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新闻发布会
2022年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 时间:2022-04-27
  4月26日晚,2022年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示范区卫健委、公安局、发展改革和统计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就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及防控工作进展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安东利   示范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防控救治组组长;
  王纪昌   示范区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组常务副组长;
  赵寒冬   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副局长、商务局局长,防控指挥部市场保供和监管专班副组长;
  赵明丽   示范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防控指挥部防控救治组副组长;
  主持人   
  李瑞丰   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李瑞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新闻发布会。
  当前,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楼阳生书记调研济源时的具体指示精神,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回应群众关切,根据工作需要,我们举行2022年示范区疫情防控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首先介绍一下出席本场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示范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防控救治组组长安东利同志;
  示范区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组常务副组长王纪昌同志;
  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副局长、商务局局长、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和监管专班副组长赵寒冬同志;
  示范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防控救治组副组长赵明丽同志;
  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安东利同志介绍一下示范区疫情防控的整体情况。
  安东利: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全市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付出和努力!
  自2020年2月以来,我市再次发现输入性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部署下,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下面重点给大家通报下此次疫情情况。
  4月25日17:00—26日4:00,示范区在对集中隔离人员例行核酸筛查中,发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完成平急转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封控管理、核酸检测等工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派遣专家抵达济源,迅速嵌入我市指挥体系并深入疫情发生地,现场进行工作督导指导。主要通报三个方面:
  一、病例基本情况和行程轨迹
  病例1和病例3为夫妻,户籍地为河南省济源市邵原镇邵原村,工作地址为江苏省昆山昆太路嘉裕花园小区门口星耀广告公司。病例2为病例1和病例3的3岁女儿。目前3名病例均已转运至省定点医院隔离救治。
  二、工作开展情况
  1.3名无症状感染者均连夜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2.流动溯源专班迅速开展流调,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均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
  3.将邵原村划为封控区,将邵原镇山院村、田谷沱村、柴家庄村划为管控区,将邵原镇全域划为防范区,严格交通管制,严防疫情外溢。“三区划分”:封控区内全体人员健康码赋红码,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管控区内全体人员健康码赋黄码,实行“人不出村、严禁聚集”管理措施,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防范区内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理措施,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封控、管控管理期间,希望大家对出行和日常生活带来的不便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对不服从封控管理的人员,一律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市疾控中心对患者居所及涉及的场所(村卫生室、超市等)、物品等,进行核酸采样和终末消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5.对邵原村连夜封控管理并进行核酸检测,共采样3702人,结果均为阴性。
  6.对高速卡点接触人员、党校隔离点管理人员、党校隔离点24日以来解除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跟踪健康检测,目前均无异常。
  7.对4月21日以来病例在邵原村区域的时空伴随者进行赋码管理。
  8.在媒体发布3例无症状感染者和4例密切接触者行程轨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深入流调,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做到捞干捞净,并按照规范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2.对集中隔离人员加密核酸检测,并采用服用中药干预。
  3.今天对邵原全域进行了第一轮核酸检测,之后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其中封控区每天一检,管控区根据指挥部要求开展核酸检测,防范区一般两天一检。
  4.从4月27日起,在示范区全域连续开展三轮核酸检测。
  5.在示范区开展14日以内返(来)济人员大排查和回头看,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6.做好市场保供工作,关心关爱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生活。
  7.对病例行程涉及的省内省外区域,发出协查函。
  8.发布示范区“五一”假期期间的疫情防控有关政策规定。
  9.其他应急处置工作。
  广大市民朋友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将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力量加强到抗击疫情一线,把疫情防护资源优先集中到抗击疫情一线,把医疗精兵强将驻守到抗击疫情一线,与病毒扩散赛跑,以最快速度坚决围剿病毒扩散,着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歼灭战。在此我也代表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向全市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参与、鼎力相助疫情防控工作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也致以真诚的感谢,同时也向不畏艰辛最美逆行,踊跃参与防控救治工作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谢谢大家!
  李瑞丰:
  感谢安东利同志全面翔实的发布。下面进行媒体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所属的新闻媒体。提问现在开始。请这位记者提问:
  记者:你好,我是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卫健委安主任,能不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济源这3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的基本情况和救治情况?
  安东利: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这3例病例的基本情况是这样的,
  病例1情况:翟某,女,30岁,济源示范区邵原镇邵原村人,常住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昆山昆太路嘉裕花园,2021年8月、2021年10月接种两针疫苗。2022年4月21日自江苏昆山返回邵原镇邵原村,2022年4月25日例行核酸检测时,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示范区救治中心专家会诊,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2情况:翟某,女,3岁,病例1女儿,无疫苗接种史,活动轨迹与病例1相同,病例1核酸检测阳性后,作为密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经示范区救治中心专家会诊,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3情况:翟某,男,35岁,病例1丈夫,2021年8月、2021年10月接种两针疫苗。活动轨迹与病例1相同,病例1核酸检测阳性后,作为密接排查,核酸检测阳性。经示范区救治中心专家会诊,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三名病例已经转运至河南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郑州岐伯山医院观察治疗。情况正常!
  谢谢提问!
  李瑞丰:继续提问。
  记者:你好,我是河南日报记者。请问卫健委的赵主任,这3例无症状感染者,他们都与哪些人有过接触,流调排查情况如何?
  赵明丽: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刚才安主任已经通报了3名病例的基本情况包括救治情况,现在基本可以判定这是一起输入性的病例,初步的流调情况是这样的:
  4月20日14:00左右,3人从江苏昆山自驾车返回济源,4月21日上午10:25在邵原收费站下高速。在这需要补充说明的是,3名人员在返济之前向社区做了报备,返济时携带了48小时核算阴性证明,之后在收费站卡口做核酸检测后,由村干部和家人接回邵原镇邵原村家中,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4月23日晚19:00左右接到昆山市疫情防控部门电话,告知其昆山的邻居核酸检测阳性,自己一家人被判定为密接,随即通过电话向村委会报备。在这需要说明的是,一家3口回到济源之后,基本上落实了居家健康监测防控的相关措施,除了与家人外,基本上没有与外人接触。4月24日上午11:30左右3人由专车转运至党校集中隔离点隔离医学观察。4月25日上午市人民医院初筛和疾控中心复核均为阳性,3名病例随即被转运至省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刚才已经说明这3人基本上没有与家人之外的人接触,行动轨迹相对比较单一。截至今天下午6点,初步排查出密切接触者4人、次密接75人,其中4名密接中的3人是和病例在同一个院落生活的近亲属,另一人是本村村民。目前4名密接、75名次密接均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3名病例涉及外地市的活动轨迹已通过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当地发送协查函,进一步流调溯源和排查包括多轮次的核酸检测等工作正在进行中。谢谢!
  李瑞丰:继续提问。
  记者:你好,我是大河报记者。请问卫健委的赵主任,作为普通老百姓,当下需要采取哪些必要的防护措施?
  赵明丽: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当我们济源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的疫情之后,对广大市民来说,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从心理上不要过度恐慌,一定不要引起不必要的过度恐慌,对大家来说,要重点做好下面几项工作:
  一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生活习惯。
  二是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尽可能减少与外地返来济人员接触。如有外出活动,返回之后一定要按照规定每两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及时排除潜在风险。
  三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出入公共场所,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严格执行扫码、测温等防疫措施。
  四是倡导大家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早接种加强针。目前,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对减少重症率和死亡率效果非常明显。所以请符合条件的广大市民朋友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市民朋友及时到就近的接种点进行加强针接种。
  五是大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同时如果出现身体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如果我们的身体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味觉嗅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就医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好的,谢谢!
  李瑞丰:继续提问。
  记者:你好,我是济源广播电台记者。能否请公安局的王警长,介绍下示范区封控管控防范区设立情况,以及相关管控措施、应对措施等。
  王纪昌: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下面我就示范区相关区域划分情况介绍:
  1、根据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密接、次密接人员居住小区和活动区域等传播风险的大小,将邵原镇邵原村划定为封控区。封控区内全体人员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理,落实严格居家隔离,正确佩戴口罩,减少家庭成员之间的接触,做好清洁消毒等措施,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
  2、将邵原镇田谷沱村、柴家庄村、山院村划定为管控区。管控区内全体人员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管控区人员每户2天可安排1人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区域内的学校暂停线下教学,实行网上教学。机关单位除必要人员外,居家办公。严格落实密闭公共场所暂停营业。餐饮场所禁止堂食。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的人员,由社区防控机构出具证明并做好审核登记。所有出入人员落实查证、验码、测温、登记。
  3、将邵原镇全域划为防范区。防范区内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理措施,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防范区要求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落实密闭公共场所暂停营业。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场所合理控制购物人员数量。餐饮场所禁止堂食。
  4、实行车辆管控。邵原镇全域范围内除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医疗救治车辆、民生保供车辆、物资配送车辆、抢修救援车辆、应急车辆以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车辆外,其余一切车辆、行人禁止通行。接送待产孕妇、重病就医人员等紧急情况的车辆,经路面现场执勤人员依照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规定符合要求允许通行。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根据相关上级有关规定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严格、更加果断、更加科学、更加全面的措施,从严从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人员管控,确保疫情不外溢。
  谢谢!                                        
  李瑞丰:下面进行最后一个问题的提问。
  记者:你好,我是济源日报记者。请问商务局赵局长,目前示范区的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情况怎么样,能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特别是针对管控区的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情况怎么样。
  赵寒冬: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疫情发生后,我们商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全面启动市场保供运行机制,目前,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米、面、油、肉、蛋、奶等货源充足,市场价格平稳,请广大市民不要恐慌。我们目前做了这样几项工作:
  一是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疫情发生后,商务局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四级响应,组织商超、农贸市场等大型生活必需品骨干企业,加大货源组织调运、市场投放、补货力度,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物资储备可供应30天以上,完全可以满足市场供应需求。二是强化市场监测。建立健全了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应急保障等工作机制。从3月23日起,已经启动了重要生活必需品日报制度,每天适时监控价格运行情况,随时为党工委管委会提供决策依据。目前监米、面、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没有大的波动。三是储备物资充足。目前我们储备食用油500吨、成品粮500吨、冷冻肉250吨、食用盐330吨,肉、蛋、奶等保供生产经营企业50余家,如果市场出现供应短缺或价格波动较大,我们将立即启动应急投放预案,保证储备商品及时调出,迅速投放市场,确保市场供应充足。四是畅通物资运输渠道。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重点保供企业开具证明,积极向省商务厅申请发放《运输车辆通行证》50余张,累计运输247趟次,运输生活物资1718吨。
  对封控区、管控区人民群众生活物质保障,我们做了两项工作:一是加大物资储备的需求。目前济大润发、丹尼斯、大张超市、永辉超市等连锁企业已经安排增加生活必需品的数量和采购量,本地南街集贸市场等重点蔬菜保供企业,也在第一时间调配货源。二是建立高效的供应机制。商务局已经与邵原镇进行了对接,了解封控区、管控区,特别是学校、卫生院等的生活需求,组织商超储备货源,实行商超物资供应包居委会、包医院、包学校的机制,可以运用“丹尼斯到家”、“淘鲜达”、“大润发优鲜”、“永辉生活”等微信小程序,采用线上点单,商超科学组织货源配送,线上线下融合,点对点供应物资,确保封控区和管控区人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刚刚7点钟,第一批生活物资,肉、蔬菜、油大约1吨左右已抵达邵原二中。
  请广大市民放心,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科学决策,我们商务部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任务。我们将不遗余力,继续为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驾护航”,全力做好保价稳供工作。感谢大家对商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李瑞丰: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进行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以及各位发布人的发布。如果哪位朋友还想进一步了解情况,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卫健委的同志联系。借此机会,再次提醒我们的广大市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每位市民都要筑起防疫“长城”。广大市民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各项自我防护措施,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要积极行动起来,就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群防群治,共同打赢这场人民防疫战。同时,我们也将及时向公众发布最新信息,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