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新闻发布会
济源示范区第八场“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来源: 时间:2022-05-18

  为加大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宣传力度,全面系统介绍济源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按照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安排,2022年5月17日上午9:00在济源示范区新闻发布厅举办第八场“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 

  王利民  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 

  梁中范  河南银保监局济源监管组主任 

  乔青峰  中国人民银行济源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主持人 

  陈慧滨  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电影局局长 

   

  陈慧滨: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示范区第八场“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大家都知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金是企业进行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生产要素,而融资往往能够帮助企业迅速扩大规模,优化结构,增强竞争力。金融服务水平的高低,企业界关注度最高、反映最强烈、感受最深刻。今天在这里召开的是营商环境金融服务专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 

  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利民先生 

  河南银保监局济源监管组主任梁中范先生 

  中国人民银行济源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乔青峰先生     

  请他们介绍示范区金融服务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利民先生介绍示范区优化金融服务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王利民: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财政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金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春风雨露。中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经济增长、吸纳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既是金融机构生存发展的需要,也是金融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示范区财政金融局秉持“没有最优营商环境,只有更优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优化简化工作流程,充分发挥财政、金融职能的组合作用,助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引金融活水保障高质量发展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冲击,示范区管委会搭建平台,积极向全省金融机构推介示范区“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融资需求,争取在“十四五”时期区域贷款规模、授信政策、债券承销与投资、重大项目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先后与省进出口行、农发行、农行、中原银行、中原农险、中华联合保险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给予示范区信贷、理财、信托、基金、债券、投行、金融市场近800亿的支持。济源示范区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平稳增长,各项贷款快速增长,重点领域资金保障充足,金融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三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金融运行整体平稳,截至2022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695.95亿元,较年初新增63.02亿元,同比增速14.82%, 居全省第二。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491.57亿元,较年初新增64.88亿元,同比增速28.44%, 连续10个月居全省第一。 

  (二)积极对接运用资本市场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济源有4家上市企业,总市值336.74亿元,先后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71.63亿元。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十大战略”,今年以来,示范区组织有关职能部、上市后备企业通过召开专题推进会,邀请证券专业团队等方式,对济源的企业梯次上市计划进行了安排。2月22日,挂牌成立济源市企业上市办公室,通过这一机构的建立,搭建协调推进的平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一是“请进来”,组织中原证券等中介机构专业团队实地走访企业,一对一解读上市政策,梳理摸底企业情况,分析研判企业上市进程,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表”重点培育;二是“走出去”,组织职能部门和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到中原证券等考察学习,提振企业上市发展信心;三是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汇报沟通,积极申报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由5家增加为10家。    

  (三)持续推动基金落地 

  一是持续深入对接河南省总规模1500亿元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总规模150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及其他18支政府投资基金。二是制定2022年济源基金规划,积极推进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济源子基金、智慧互联产业基金、济源新兴战略产业投资基金、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等4只基金在济落地,首期规模82.01亿元,济源认缴4.01亿元。今年2月,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济源子基金成功注册落地;3月,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成功签约和注册;4月,济源农开济源新兴战略产业投资基金成功签约。三是积极协调推动对接省民营企业扶持发展基金、豫沪合作产业发展基金、省数字经济政府引导基金、省生物医药新材料政府引导基金以及其他省级政府投资基金,谋划设立创业投资和天使基金;积极推荐直投项目、招商项目和争取在济源设立子基金等。 

  (四)创新开展农业保险 

  出台《济源示范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济源是河南省最大的蔬菜制种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十字花科”蔬菜制种基地,蔬菜制种达万户,制种增效实现了农户增收,提升了产业带动效应。中原农险顺应产业发展需要,积极调研协调,于2018年创新开办了地方特色蔬菜制种保险,连续三年承保50614.16亩,为7772户累计赔付340.72万元。2021年,蔬菜制种保险覆盖4851户次20161.06亩,承保率达到95%以上,农户自缴保费53万元,撬动风险保障3146万元,大力支持济源蔬菜种子特色产业发展,积极保障“种子和耕地”问题的解决,有效服务济源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 

  (五)筑牢金融风险防控底线。强化政银企沟通,综合运用贴息、奖补、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为中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推介搭建平台,逐项破解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加强惠企金融政策宣传,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凝聚税务、司法、人行、银保监组、各金融机构合力,建立全方位多层次服务企业模式,进一步提升企业满意度。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严格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考核,推动辖区内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通过线上和线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政策宣传,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切实增强大众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公众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加大对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违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牢牢守住底线,确保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持续收敛。 

  下一步,财政金融局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联合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强化财政金融政策调节,加大对市场主体支持力度,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对济源金融环境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贡献财政金融力量。 

  谢谢! 

       

  陈慧滨: 

  谢谢王局长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请这位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您好!我是河南电视台的记者。在企业贷款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信息不畅通的问题,请问王利民局长,企业如何能够更好更快地得到贷款信息? 

   

  王利民: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当前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财政金融局积极发挥财政和金融双职能作用,严格落实国家、省、示范区相关政策,借鉴先进地市经验做法,多方式、广渠道加大融资对接力度。 

  一是建立线上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印发《济源示范区银企对接线上常态化对接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联合人行和银保监组等部门,探索开展线上服务。从今年2月起,每周三上午由一家主办银行开展线上银企对接活动,利用钉钉、腾讯、微信等网络工具,宣传推广相关信贷政策、主要信贷产品、规模及准入条件等,将银企对接模式由“面对面”变“屏对屏”,由“线下签”变“线上签”,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融资服务。2月中旬以来,9家银行共为174家企业提供丰富多样的线上信贷产品服务,为32家小微企业线上授信6981万元。 

  二是建立线下政银企三方常态化协调机制。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投融资公司、项目单位积极参与,每周三下午现场召开政银企三方对接会,截至目前,已投放28个项目19.31亿元,正在对接项目61个省市重点项目,涉及融资需求187.44亿元,实现政银企互通共享信息,强化项目建设资金保障。 

  三是部门联动,做好金融综合服务。联合人行、银保监组,常态化推进、纵深化实施“万人助万企”、“行长进万企”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助企纾困工作质效。目前已走访企业952家,企业提出新增或续贷融资需求金额96.19亿元,经银行评估后,可向企业提供的新增或续贷融资支持的企业数量达236家,达成合作实际新增或续贷融资金额48.08亿元,进一步提升了助企纾困工作质效,缓解企业融资困难。 

  谢谢! 

   

  陈慧滨: 

  继续提问。请这位朋友。 

   

  记者提问:你好,我是河南日报记者。在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的过程中,示范区建设了一些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综合服务平台,请问王利民局长,这些中小微企业如何通过平台进行融资?  

   

  王利民: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按照政策规定,济源目前已建成地方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信易贷”平台、“银税互动”平台、政府采购平台等4类主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一是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是运用大数据思维搭建的、以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为目标的省级平台,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省级公益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济源于2021年3月成功对接省平台建成地方性平台。该平台共归集工商、税务、养老、电力、信用、不动产等17个部门108类政务数据5633万条,免费向银行推送。平台推出“310”线上贷款模式,即企业“3分钟”完成线上贷款申请,银行“1分钟”完成相关数据调用,企业在平台从申请到获贷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全程“零跑腿”,有效解决了贷款手续繁、提交材料多、核贷时间长等问题。截至目前,金融服务共享平台2022年度新增企业注册132家,累计注册企业1349家,新增融资1.56亿元,累计融资22.58亿元。 

  二是“信易贷”平台(济源市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它是由用信息平台归集的公共信用信息建设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经前期推动,我市已于2021年10月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并设立济源分平台。“信易贷”,着眼于让信用好的小微企业享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享受更便捷的贷款审批通道等,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该平台常态化归集了涉税、公积金、水、电、气、暖、失信执行等信用信息。截至目前,已有37家金融机构入驻“信易贷”平台,发布金融产品55个,注册企业395家,线上融资5.8亿元,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腿”。 

  三是“银税互动”平台。“银税互动”是指税务、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的活动,为广大守信纳税企业获得银行融资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为着力纾解小微企业困难,尤其是解决企业贷款难、资金周转紧张等问题,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强化同银保监、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和工作联动,精准对接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各银行推出“纳税e贷”“税易贷”“税快贷”“云税贷”等产品业务,实现“企业在线申请贷款、税务部门在线评估授信、银行在线发放贷款”服务一条线,帮助企业快速融资。截至目前,“银税互动”支持中小微企业673户,贷款余额6.11亿元。 

  四是政府采购平台。河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由省财政厅2018年探索建立,采用“制度+技术”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开辟合同融资直通渠道、增加融资监测功能、强化融资统计分析,实现了政府采购信息共享,打通了银企融资通道。近年来,济源全面落实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完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信息化平台功能,建立与金融机构合作机制,不断拓宽企业融资“绿色通道”,充分利用“互联网+金融”模式简化贷款审批手续,对履约记录良好、诚信资质高的企业在融资额度、融资审查、利率优惠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为企业提供灵活多样、方便快捷的融资服务,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截至目前,已有22家中标企业持政府采购合同直接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2635.3万元。 

  谢谢! 

  陈慧滨: 

  提问继续。请这位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您好!我是河南日报农村版的记者。在经济形势日益下行的情况下,济源的小微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请问银保监组梁主任,济源银行系统如何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梁中范: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长期以来,河南银保监局济源监管组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职责,积极引领辖内银行机构严格落实中央和各级政府出台的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政策,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加强惠企政策落实,帮助经营困难企业纾困解难。持续创新转贷续贷方式,开展展期、延期、无还本付息续贷业务。2021年,示范区全辖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1.83亿元,同比增长95.71%。二是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执行小微金融内部激励约束要求。将授信尽职免责与不良容忍度有机结合,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的容忍度标准。落实对分支机构内部绩效考核“普惠金融类指标权重占比在10%以上”的要求。三是严格落实信贷融资收费减免政策,切实巩固减负清费工作成果。严禁以任何形式向小微企业违规收取服务费用,或通过借贷搭售、转嫁成本、存贷挂钩等行为变相转嫁、抬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重企业经营负担。四是持续压降贷款利率,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21年,全辖区当年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63%,较2020年下降0.16个百分点。 

  回答完毕,谢谢! 

   

  陈慧滨: 

  提问继续。请这位朋友提问。 

   

  记者提问:您好!我是大河报记者。最近了解到全省银行系统开展了“行长进万企”活动,请问银保监组的梁主任,济源的情况如何,为企业提供有哪些实质性的金融支持? 

   

  梁中范: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全面贯彻2月7日全省“万人助万企”推进会和2月10日全省行长座谈会精神,深入落实楼阳生书记指示要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升支持实体经济质效,河南银保监局决定自3月起在全省开展“行长进万企”活动。济源银保监组认真落实省局部署,结合济源实际,有序推进活动开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推动。指导十家银行成立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根据企业名录,逐一确定分包行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全面推进行长进企对接和“一企一策”金融服务。二是入企走访调研,做好“两问四送”。开展行长入企实地大走访、大调研,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送知识、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及时掌握企业在融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诉求,征求企业对金融服务及相关金融政策制度的意见、建议。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企业所需。各行建立工作台账,积极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在提升服务质效上下功夫、求突破。认真评估分析企业诉求,对于能够提供融资服务的,制定“一对一”的金融服务方案,对于无法满足的,做好解释说明,并指导企业及时补齐短板。针对项目融资,提前开展财务辅导,做好企业发展的财务助手。截至目前,501家示范区“万人助万企”入库企业和467家各行自定企业已全部走访完毕,累计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232个,达成银企合作的企业247家,实现表内外融资金额78.71亿元。 

  回答完毕,谢谢! 

   

  陈慧滨: 

  提问继续。请这位朋友提问。 

   

  记者提问:你好,我是河南经济报记者。了解到人民银行建设了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请问人民银行的乔行长,这两个平台相对比较专业,很多人不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如何,企业如何通过平台进行融资? 

   

  乔青峰: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设的,是动产融资服务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提供应收账款质押,应收账款转让(保理),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融资租赁,所有权保留,存款单、仓单、提单质押及其他可以登记的动产和权利担保的登记和查询服务。为推动动产融资服务工作,人行济源市中支召开动产融资服务工作推介会,组织10家金融机构培训,推广应用动产担保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开展动产担保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常用户审核,做到现场当日办结,做好市场主体动产登记和查询服务。截至2022年3月末,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共348笔,其中,应收账款融资登记165笔,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167笔。 

  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牵头组织建设,旨在促进应收账款融资的信息服务平台,平台依托互联网在银企之间搭建信息沟通的桥梁,助力解决应收账款融资中信息不对称、账款确认难等关键问题,通过在线供应链融资模式,支持供应链企业和银行实现高效、全流程的在线融资,促进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上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人行济源市中支依托平台积极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工作,多次现场督导济源农商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入豫光金铅、清水源等多家企业调研,推动清水源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签订系统对接合作协议,组织金融机构利用媒体、电子显示屏、微信和现场等多渠道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全面扩大中小微企业融资受益面、助力产业链循环稳定发展,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营商环境建设。截至2022年3月末,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用户136个,其中,资金提供者15个,注册企业120个,个人用户1个,平台累计成交40笔,成交金额12.98亿元,为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提供了便利。 

  谢谢! 

   

  陈慧滨: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是最后一个问题提问。请这位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你好,我是济源广播电台记者。近年来,济源对外贸易比较活跃。请问人行济源中心支行的乔行长,人行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济源外贸业务发展? 

   

  乔青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一是有力推进外汇普惠供给和精准特色服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总分局工作会议精神,为持续落实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奠定坚实基础。依托腾讯会议开展跨境融资、期货交易及跨国公司等业务培训,形成新政策必讲、有困难必解的常态化机制。一季度共开展线上培训3次,接受培训人员达100余人次。通过“掌上柜台”服务,提供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审批、监督投诉等多项服务。一季度,共提供线上解答外汇业务20余次,在线办理外汇业务9笔。持续推进帮扶企业汇率避险行动。指导中原银行济源分行为河南豫光锌业有限公司成功办理2笔远期购汇业务,实现中小银行外汇衍生品业务零的突破,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汇率风险管理中的难点。 

  二是有效运用外汇管理政策,促进投资便利化。加强对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政策的解读,帮助涉外企业用好外汇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一季度,帮助金利金铅成功办理2笔内保外贷业务,金额合计4400万美元。积极为企业境外上市提供政策培训和指导。自金马能源股份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以来,共为其办理境外募集资金汇回4亿港币,股票分红汇出6078.52万美元。加强境外期货业务外汇管理。一季度,共为企业办理境外期货外汇收支436.87万美元,有效避免了因国际市场价格大幅波动所带来的价格风险,取得了较好的套期保值效果。     

  谢谢! 

   

  陈慧滨: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金融财政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度采访。 

  朋友们,金融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定经济稳定。示范区致力于不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通过不断强化金融供给,畅通融资渠道,提升服务效率,维护金融安全等措施,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了健康良好的金融保障。欢迎大家持续关注示范区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记者朋友们!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