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新闻发布会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新闻发布会
来源:济源日报 时间:2021-02-08
  
  2月4日,济源召开2020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济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20年,济源优良天数229天,同比增加51天。环境空气质量年均综合指数为5.396,同比下降12.2%,改善率全省排名第5位,环境空气质量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环境空气质量年均综合指数、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和优良天数等考核指标首次实现“7降1增”,首次实现全部改善。
  2020年,济源5个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0%以上。其中,小浪底水库断面、沁河伏背断面达标率均为100%,济源南官庄断面为91.7%,南山断面为83.3%,沁阳西宜作断面为75%,全部达到省定目标要求。2020年7月份,济源水环境质量全省排名第1位,2020年11月份、12月份全省排名第3位。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十三五”期间,济源河流水质实现新蜕变,城市建城区内彻底消除黑臭水体,告别Ⅴ类水质。
  重点监控企业周边土壤质量最新监测结果显示,对照《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评价,2020年,济源土壤环境质量整体保持稳定。
  2020年是济源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2020年以来,济源强化源头管控,深入开展黄河流域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高水平谋划重点项目,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构建“一核两带多点”的空间发展格局,基本确立“河长 检察长 警长 法官”制,开展非法开采专项治理,狠抓小流域治理,全面完成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硕果累累”;以“企业服务日”为载体,打通政企沟通渠道,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环评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以“一体化”执法活动为抓手,践行“五步工作法”,形成生态环境执法新格局;推行信用修复制度,提高企业整改积极性,减少行政处罚对企业的次生影响,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2021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下一步工作中,济源将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从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太行王屋青山常在,让黄河沁河碧水长流,让自然生态美景常驻济源。
  发布会上,示范区生态环境局、示范区公安局、示范区水利局、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示范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就媒体和群众关心关切的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河长制落实、扬尘污染管控、秸秆禁烧和畜禽养殖污染管控、移动源污染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解答。省、示范区主流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