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新闻发布会
济源示范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林业局 时间:2021-11-29

   

  到2021年底,济源将建立市、镇、村三级林长体系,建立健全林长制工作配套制度,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7.78%,森林蓄积量达到500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不低于67%,全面推行林长制成效显现,基本建成“森林济源”。这是记者从11月26日召开的示范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2020年12月,济源被确立为省级全面推行林长制试点单位。济源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探索建立了“一林一案有班子”“一林一检有协同”“一林一员有巡护”的“三个一”的工作体系,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多措并举,提升绿色总量,保住绿色存量,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

  建好青山绿水,提升绿色总量。试点以来,济源投资1.65亿元,完成国土绿化12.58万亩,超出省定营造林任务3.33万亩;在沿黄生态保育带完成困难地造林1.8万亩。

  管好青山绿水,保住绿色存量。2021年,济源规划新增省级公益林面积15.89万亩,为75万余亩公益林购买了森林保险;小浪底地球关键带野外观测站连续23年监测了流域径流量、气象变化等数据;通过红外相机监测调查,发现境内有野生动物700余种;组织开展了太行山植物本底调查;组织开展了“森林督查”“昆仑行动2021”等专项执法行动。

  守好青山绿水,减少绿色缩量。试点以来,济源建成“森林眼”监控塔15个(每个森林眼监控半径为5公里)、视频监控卡口89处,购置无人机12架,设立临时检查站150余处,形成了“空中有飞机、山头能瞭望、路口有监控、林内有巡护”的立体森林防火体系,覆盖了济源90%的森林防火重点区域;无公害防治各类林业有害生物4万余亩。

  用好青山绿水,激活绿色能量。2020—2021年度,济源投资5000万元,对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全面提升;建成集科研实验、学术交流、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多功能、互动式的生态科普馆;建成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单位6个、国家级森林乡村5个、全国生态文化村3个、省级森林乡村和森林特色小镇33个。

  示范区林业局负责人介绍了示范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省人民检察院济源分院、示范区公安局、示范区林业局、承留镇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南阳师范学院教授就如何确保林长制落地生根、普通群众如何参与林长制工作、济源野生动物资源现状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