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新闻发布会
济源示范区第四场“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来源: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 时间:2021-12-31
 
  为加大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宣传力度,全面系统介绍济源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按照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安排,2021年12月31日上午9:00在济源示范区新闻发布厅举办第四场“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
  袁卫东  示范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佩军  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
  杨国营  示范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刘晓玲  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级调研员  
  主持人
  陈慧滨  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电影局局长
  陈慧滨: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示范区第四场“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和规划,是一个地区要素配置、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减税降费、优化服务,能够让市场主体降低成本,获得切实利益。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税务局的工作都是示范区营商环境重要组成部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有幸邀请到
  示范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袁卫东先生
  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李佩军先生 
  示范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国营先生 
  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级调研员刘晓玲女士  
  请他们介绍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请袁卫东先生介绍示范区税务局“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袁卫东:
  尊敬的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济源示范区税务局积极践行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六大攻坚”行动,以更高标准优化税费服务,更实举措助企纾困解难,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济源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我们重点做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做好流程“减”法,提升纳税人便捷感。一是减少接触事项。目前,我局实现214个税费事项网上办理,其中203个可全程网上办;财税库银联网缴纳税费占比稳定在99%以上;网上申报率达99.21%;二是推进税务文书电子送达。我局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确认书已签订1.58万户,签订推广比例87%。三是推行电子专票。免费发放税务UKey5089个,应核定电子专票率达到99.5%。四是减少申报次数。积极推行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合并申报和财行税十税合一申报。五是减少资料报送。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的纳税人,仅需首次申请增值税退税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后续未发生变化的无需重复提供;简化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流程,对于需要多次对外支付的同一笔合同,只需在首次付汇前办理税务备案;对外国投资者以境内直接投资合法所得在境内再投资取消备案。
  便利办税环境,提升纳税人亲近感。一是提速办税速度。办税服务厅业务平均办理时长和平均等待时长两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出口退税平均退税时长指标排名全省第二。二是规范注销办理。我局对符合简易注销、即时注销、承诺制注销条件的,直接办结注销,今年217户纳税人适用简易注销;办理2178笔企业分支机构注销即办。三是简化跨区迁移。纳税人可以从电子税务局或办税服务厅发起申请,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四是缩短发票申领时间。对发票实行领用分类分级管理,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首次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即时办结。五是实现退税网上办。全面推广退税(费)网上申请,实现退税全流程电子化,减少了纸质资料传递,加快了业务办理进度。六是优化执法方式。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制作《“首违不罚”温馨提醒书》,我局办理不予行政处罚 62 户次、“首违不罚”59户次,占不予处罚总数的 95.16%;对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
  创新服务机制,提升纳税人获得感。一是深耕首席服务员制度,为全区纳税人配备首席服务员,分批次推送首席服务员联系卡,帮助纳税人“找到人、办成事”。二是开展需求服务。印发《济源示范区税务系统纳税人缴费人税费服务需求管理制度(试行)》,积极响应纳税人税费服务需求,定制“服务套餐”。三是推出“一日退税机制”,加快业务流转审批,正常情况下可实现退税款1个工作日到账。四是增设疑难问题处理专窗。在办税服务厅增设专窗处理纳税人各类涉税难题已近200条。五是提供“体检式服务”。对大企业进行风险提示提醒,借助税收宣传月活动向26家大企业发放税法遵从暨纳税信用风险提醒“体检报告”,提醒企业积极采取措施预防涉税风险。六是推进不动产数据资料共享复用。我局加强部门协作,实现不动产交易“网上办税”、业务(存量房)数据共享。
  优化营商环境任重而道远。我局将持续以《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指引,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持续推广电子发票,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维护税费征收秩序,严格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强化“一案双查”,提升执法精准度;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持续落实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精简流程,精准推送;推广“河南税务app”,实现发票使用、申报缴税掌上办理;深化“豫税通”税企平台,实现税企交流、红利账单推送、需求调查等一体化服务;开展“云办税”业务,实现涉税业务云端办、实名认证云签章、远程视频云辅导、征管档案云储存等“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方式,加快企业退税办理,最大程度压缩办税时间;持续加强部门协作,深化不动产数据共享;继续优化办税环境,不断提高办税质效,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助力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陈慧滨:
  谢谢袁卫东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李佩军先生介绍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争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李佩军: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近年来,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范自然资源要素管理,加强顶层设计,高标准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高质量开展国土空间规划行政审批,高效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全面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各相关专项规划编制;放管服改革成效突出,研究出台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类项目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豁免清单》《不动产登记“交验即发证”实施方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化用地规划审批改革十一项措施》等文件,初步实现了多证合一、多审合一、并联审查、压缩环节,同时推行了容缺办理、告知承诺、豁免审批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缴费”,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和建设项目“一书三证”许可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审批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银企战略合作,延伸服务网点,先后与9个银行的27个网点、2家房产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实现抵押登记、预告登记、注销登记等在银行、企业自行办理的模式,使企业和群众无须到大厅即可办理抵押贷款等业务;全年完成土地收储4482亩,获省政府批复4149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34宗4475亩,土地出让成交价款15亿元,为省、市重点项目落地提供了要素保障。
  2022年,我们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示范区产城融合发展大局和省厅“1339”工作部署,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原城市群郑州都市圈和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济源全域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三大机遇”,全面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服务保障,努力实现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
  全面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绘就引领高质量发展“一张蓝图”。严格国土空间管控,严格规划实施,推进总体规划、详细规划、规划条件、用地许可、工程许可、规划核实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全流程事中事后监管。
  二、多措并举做好用地保障
  一是围绕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年度重大工程和省市工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坚持领导分包,明确专人负责,采取提前介入、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等方式,全程跟踪,提供优质服务。二是主动与高新区、经开区及发改、工业、交通、住建、水利等部门及项目单位对接,争取将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新增或省级统筹计划保障范围,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民生、重大产业项目。三是加强土地收储工作。科学编制三年土地储备滚动计划,强化土地储备职能,扩大土地储备范围,多渠道筹措收储资金;统筹实施储备土地的一级开发,实现从“净地”出让逐步过渡到“熟地”出让,提升土地价值。
  三、提高标杆提升工作效率
  一是从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目标做好政策研究的同时,积极“跑部进厅”,确保争取更多的政策倾斜和支持。二是在土地收储、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用地报批等过程中,主动服务,专人负责,指导协调项目单位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使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及时补偿、及时收储、及时组卷、及时上报,并督促以最快速度获得批准。三是在土地执法过程中,确保做到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问题能以最快速度、最灵活的方式方法解决到位,最大限度地减少干扰。
  四、持续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进一步深化土地规划审批融合,加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合并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推行“标准地+代办制”“标准地+告知承诺制”,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积极推进“多测合一”“多规合一”。二是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实现重点项目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均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项目根据企业需要,实行交地即发证或交验即发证。三是做好“区域评估”成果运用,争取2022年实现所有评估事项对进驻试点开发区的企业成果共享、免费使用,进一步降低企业入驻成本,提高审批效率。四是抓好系统自身建设,坚守初心使命,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工作始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高效务实作为自然资源工作的生命线,以“马上办、务实干”的超强执行力推进各项工作迅速落实,争创一流;强化依法行政,积极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
  谢谢大家!
  陈慧滨:
  谢谢李佩军同志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请这位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大家好!我是法制日报法制与新闻的记者。刚才发布人提到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请问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领导,群众在办理房产证时,具体能享受到哪些便利服务?
  刘晓玲: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不动产登记以全豫通办、信息共享、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农房一体等为切入点,全面开启不动产登记“加速度”,被授予全省“第一批企业服务文明号”“济源示范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这项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压缩办理时限,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加速度”。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注销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异议注销登记、更正登记、依职权更正登记、换证、查询等8项业务即时办结,提前完成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省厅的要求。
  二是减少办事环节,提升办事效率。在依法登记的前提下,将原不动产登记3个环节压缩为“申请受理、收费发证”2个环节;涉企不动产登记环节精减为1个环节,并主动提前对涉及企业的不动产权利状况进行查询,确保了企业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能够即到即办。
  三是推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构建了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在实现网上申请、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缴费、网上预审、登记结果自行获取等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群众登记业务网上办,减少叫号排队等候时间,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足感。
  四是推进银企合作,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以改革创新为突破点,积极推进不动产“银行企业网点办理”服务,延伸便民服务,先后与9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而且延伸到了一些乡镇,现在总共延伸到30余家网点实现抵押登记、预告登记、注销登记等在银行、企业自行办理的模式,使企业和群众无须到大厅即可办理抵押贷款等业务,截至目前,银行机构通过服务终端办理抵押等相关业务24856件,为企业贷款融资约137.44亿元。
  五是深化便民利企措施,打造“你不走、我不走”服务承诺体系。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容缺办理、绿色通道服务等便民利企的措施,并推出“你不走、我不走”的服务承诺体系,不动产窗口共延时服务700余人次,上门服务群众300余人次,上门服务企业10余家,受赠锦旗8面。
  谢谢记者的提问!
  陈慧滨:
  提问继续。请这位朋友。
  记者提问:大家好,我是河南日报农村版的记者。了解到济源有的小区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发证”,请问这个消息是不是真的?是个别小区,还是所有小区都能实现?有什么举措?
  刘晓玲: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这个“交房即发证”的消息是真的。在去年11月份,我党史亲自参加了这个活动,为拿到证的群众颁发了证书。目前除了中梁济源府外,还有富春园小区、建业桂园两个小区也陆续开始准备实行“交房即发证”。前期我们已经和对方沟通过了,还有两家小区要实行“交房即发证”。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宣传以后,陆续在全市除了中梁济源府、富春园小区、建业桂园3个小区以外实行“交房即发证”,在全市开展这项业务。这项工作,我们在去年11月18日在中梁济源府为208户业主实施“交房即发证”,完了以后,我们跟相关部门采取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网上核税缴税、移动办证设备这些措施,会同住建、税务等部门制定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不动产登记“交验即发证”工作方案》,明确了不动产登记“交验即发证”工作任务、办理条件、工作流程,为有需求的企业和群众在完成土地交付、竣工验收相关前期具备发证条件以后,可以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该项举措降低了企业开办和运营成本,方便群众办证,让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我们将陆续进行推广!
  谢谢!
  陈慧滨:
  提问继续。请这位朋友。
  记者提问:大家好!我是河南经济报的记者。我们知道,在建筑工程开工前,需要办理相关许可。在此前召开的示范区营商环境大会上了解到,济源此项工作在全省考核中不理想、拖后腿,请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这方面采取或者出台哪些措施,来打好翻身仗?
  李佩军: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在工改也叫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们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担任的主要工作和项目有三项:第一项叫“联合测绘”,第二项叫“区域评估”,第三项叫“多规合一”。在2020年营商环境测评时,这几项工作已经开始,但是没有形成明显效果,影响了我市在2020年度营商环境的测评。在2021年,我局加大协调推进力度,采取以下措施推进工作进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多测合一”方面。我局积极配合市工改办,研究出台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实施办法》,按照“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原则,在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将测绘内容相近或属于同一审批阶段的多个测绘业务,整合为一个测绘业务,由项目业主按照相关要求,委托一家具备相应资质的测绘服务机构开展测绘活动,测绘成果供相关主管部门审批使用,成果可以共享。为促进“多测合一”工作开展,我局正在建设一个“多测合一”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建设方案已经通过大数据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同时,我们在建设这个平台的同时,没有影响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在线下开展了“多测合一”工作,目前已与5家单位签定“多测合一”测绘合同,积极推进联合测绘工作。
  “区域评估”方面。按照《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市首先在高新区、经开区开展“区域评估”工作。我局为牵头部门,具体工作由开发区管理机构统一组织对区内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环境评价、节能、水土保持、洪水影响、文物保护、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事项实施评估,高新区、经开区的项目全部共享、免费使用评估成果。现在这项工作开展很有成效。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所有评估内容,向入驻开发区的企业提供免费数据共享。河南省工改审批管理系统统计显示,济源示范区6~12月份有32个项目共享了“区域评估”成果,实现了数据共享。
  “多规合一”方面。按照《济源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实现“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构建“多规合一”业务协同,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对工程建设项目提出的建设条件以及需要开展的评估评价事项等,积极推进项目策划生成。截至目前,我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已完成与省工改系统对接,整合数据共23类227个图层,具体包括现状数据9类26个图层;规划管控数据14类201个图层。近期设计单位正在对平台功能进行优化,同时对系统使用操作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和培训,对业务人员在下步工作做好指导。
  总之,在“多测合一”“区域评估”“多规合一”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环节,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措施,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我市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陈慧滨:
  提问继续。请这位朋友提问。
  记者提问:您好!我是河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很多企业遇到不同程度经营困难。请问袁局长,作为济源税务部门,如何更好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培养扶持企业发展?
  袁卫东: 
  感谢您的提问。
  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党中央的温暖送达纳税人的心里,是我们税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落实减税降费包括常态化的税费政策过程中,我们主要采用以下措施:
  一是做好政策精准推送。我们利用电子税务局、官方媒体、官方网站、APP、微信等手段确保政策第一时间能够到达纳税人,让纳税人对这些政策应知尽知,这个是我们做的第一个工作。
  二是精简办理流程。精简这些减税降费的流程,做到很多事项,能够备案的不审查、能够备查的不备案,能够一次报送后续留存的不再备查。所有这些工作都是为了使我们的减税降费政策得到更快更优的办理。
  三是为了保证这些政策的落实落地,我们对纳税人采取了一系列方式。比如说“云上课堂”、“丁税宝”直播等方式,帮助纳税人更好的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确保政策能够真正让纳税人享受到。
  另一个方面我们还为了确保纳税人百分之百享受到这政策,利用大数据我们进行认真分析,开展一些应享未享排查,通过排查我们发现一些纳税人没有及时享受政策的,我们及时通知纳税人该退税的退税、该免税的免税,确保这些减税降费的红利让每个纳税人都享受到,把党中央国务院的温暖送到纳税人的手中。
  谢谢!
  陈慧滨:
  提问继续。请这位朋友提问。
  记者提问:您好!我是济源日报的记者。我们了解到,一些企业反映税收检查执法过于严苛。请问袁局长,济源税务部门在优化税收执法方面有什么举措?
  袁卫东:
  感谢您的提问。公正的执法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保障,为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一直以来,税务部门把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进行推进。今年我们在优化税务执法方面做出来以下探索:
  一是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纳税人资料报送、纳税申报和票证管理等方面的10项具体行为,属于首次发生且危害后果轻微,主动改正或经提醒限期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今年以来,我局共对59户次纳税人实施了“首违不罚”,充分彰显了执法的“温度”,为纳税人缴费人营造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二是推进简易处罚事项网上办理。对事实清楚、没有争议的处罚事项,通过“网上办”的方式实施,在充分保障纳税人缴费人权利的基础上,最大限度降低办税缴费成本。
  三是统一税务执法标准。严格对照执行《河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依法依规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依托“执法公示、执法记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程序,持续推动形成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探索推行“柔性执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优化执法方式,应该是我们将来加大工作力度的一个方面,我们将持续探索执法方面的优化,也请广大媒体朋友、广大纳税人多提意见,多帮助我们,让我们的工作更有力度,也更有温度。
  谢谢!
  陈慧滨: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是最后一个问题提问。请这位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您好!我是济源广播电台的记者。请问税务部门,关于增值税发票领用和开具,是否存在需要到办税服务厅排队领取不方便的情况?在领取发票方面,还有什么优化措施?
  杨国营:
  感谢您的提问。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增值税发票领用和开具便利性,我局对增值税发票领用进行流程再造,尽最大努力缩短增值税发票申领、增量以及增额审核业务办理时间。我们采取了以下三个措施:
  (一)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发票领用监管机制。对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和B级的纳税人,发票按需领用,无需流转在办税服务厅当场办理。其他等级的纳税人首次领用发票在规定限额内的也可当场即时办结。
  (二)优化发票业务办理流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发票申领业务所需资料进行事前一次性告知,尽量通过网络途径进行资料报送及审核;加强内部协作机制,压缩发票审批时长,将增值税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百万元及以上)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长压缩37%,切实提高审批效率。
  (三)大力推广增值税电子发票。截止目前为全区符合条件的1035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核定增值税电子专票,电子专票核定率达到99.5%,通过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使企业无需到税务机关即可完成增值税发票的领用和开具。
  谢谢!
  陈慧滨:
  今天的现场提问就进行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感谢各位发布人的回答。如果记者朋友还有需要深入了解的情况,可以在发布会结束之后,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
  朋友们,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土壤,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竞争力。营商环境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各个部门突出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打出了改善营商环境的“组合拳”,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济源的营商环境将得到明显提升。欢迎记者朋友持续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记者朋友们!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