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加强能力建设 提升应急管理效能——访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福埂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孔晨 时间:2022-09-21

“省委书记楼阳生莅临济源调研讲话指示精神,为济源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日前,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福埂在做客“大家谈”栏目时表示,要以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高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加强风险综合研判和统筹应对,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为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王福埂介绍,应急管理部门承担防范化解风险、应对处置事故的重要职责,对于保障群众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他们将着力通过三项举措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提升应急管理效能和防灾减灾救灾水平。

一是严守底线,提高防范化解重大生产安全风险能力。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研究新问题、谋划新办法,紧紧围绕“发展要安全”这一主题,紧盯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因时因势不断调整完善,把各项责任措施落得更细更实。

二是多措并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通过实施灾害网格化管理,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落实全链条责任机制,健全预警响应联动机制,深化预案体系演练培训,强化应急物资、队伍建设,落实直达责任人的临灾“叫应”机制,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做到应急响应启动关口前移,推动灾害防范应对更加有力有序有效。

三是聚焦重点,持续提升干部应对风险挑战能力。紧紧围绕风险认知、应急指挥、预案执行、监测预警、抢险救援、救灾救助六种能力提升,完善应急管理干部履职尽责必备的专业化知识体系,提高干部实施科学决策、驾驭市场经济、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水平,在队伍优化强化、应急体系建设、救援能力建设上见实效、求突破、走在前。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