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加快促进共同富裕——访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开颜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侯琪琳 时间:2022-09-17

“我们要坚持全域统筹、产城融合、一体发展,在产业发展协同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推动城乡统筹共同富裕积累经验,为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贡献北海力量。”日前,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开颜做客“大家谈”栏目,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济源讲话指示精神,畅谈城乡统筹共同富裕的初步成效和具体部署。

近年,北海街道坚定不移实施“党建引领、三产提速、城市提质、文化驱动”发展战略,以加快推进北海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主线,以建设“济源示范区北海现代服务业创新示范园区”为抓手,以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业为突破,打造“开放包容、产城融合、社会和谐、生态宜居”的新北海。

“产业发展协同化,激活积蓄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赵开颜说,要坚持项目为王,滚动推进“四个一批”,深化“万人助万企”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扩大增量支撑。培育亚交所平台、中浩智运网络货运平台、人力资源网络平台、交易场所登记结算中心等新经济、新业态,打造集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废钢铁贸易、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于一体的总部经济区,建设“济源示范区北海现代服务业创新示范园区”。

“基础设施一体化,着力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赵开颜介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提质理念,加快济水源生态综合开发项目、三庄城中村改造和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启动11个居委会的雨污管网建设和背街小巷整治项目,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居委会集体经济,加快“五星”支部建设,促进居民稳定增收。丰富文化惠民的内容形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公共服务均等化,兜牢兜实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线。”赵开颜表示,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兜牢兜实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线。深化“党群连心工程”,实施“党建+网格化管理”和“党建+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机制,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打造“一老一小”服务品牌,加快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加快建设北海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养老驿站,基本实现“1+18”居家社区养老体系全覆盖。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