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奋力打造生态宜居富裕美丽新王屋——访王屋镇党委书记刘涛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成新社 时间:2022-08-29

“王屋作为愚公移山精神原发地,要自觉弘扬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在特色优质高效农业、文旅融合康养结合等方面走出王屋特色发展之路,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近日,王屋镇党委书记刘涛做客“大家谈”栏目,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济源讲话指示精神,畅谈王屋镇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奋力打造生态宜居富裕美丽新王屋的举措。

在谈到如何依托王屋山景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时,刘涛说,王屋镇要以打造愚公旅游名片为发力点,紧紧依靠王屋山龙头景区,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一是着力打造愚公移山红色文化基地。投资2000万元,提升愚公村、迎门村等景区周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00万元,打造愚公移山红色文化精神基地,突出“愚公精神在王屋、王屋人民学愚公”这一主题;投资500万元,推动愚公家族“IP”落地,设计“愚公”“愚婆”“愚小宝”等愚公家族形象及周边产品;投资300万元,重塑“愚公林场”和“王屋食堂”两个品牌。二是全力服务龙头文旅融合产业项目。全力服务推进王屋山5A级景区创建、王屋山冰雪运动健身馆文旅项目等建设,打造旅游品牌,丰富旅游业态。三是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打造原庄、谭庄乡村旅游示范点。投资1000余万元,打造呈现“乡村之美”的精品民宿20家,打造具有王屋风情的精品农家乐50家,让游客获得更深层次的享受与体验。

在谈到如何发展特色优质高效农业时,刘涛说,发展特色优质高效农业,是王屋镇实现富民增收的必由之路。在聚焦特色优势,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方面,一是按照“调结构、优布局、提质效、促增收”的工作思路,在全镇打造食用菌、高山西红柿、特色制种、水产养殖、中药材等五大产业带,形成“一区一带一品”产业格局。二是发展循环产业。按照“绿色、生态、循环、高效”的理念,投资5000万元,实施王屋镇“菌牧蔬草”高效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项目。发展年产食用菌400万棒、肉牛2000余头、无公害蔬菜基地1万余亩、优质牧草2000余亩,生产有机肥1万吨,形成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三是农业产业招商。积极与北京顺鑫农业、湖南红星大市场等企业对接沟通,促进5000亩农产品订单市场的意向落地,稳定王屋镇农业发展规模,提高农业产出效益。

刘涛表示,推进文旅融合康养结合,要持续以“党群连心工程”“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厚植为民情怀,增强为民服务本领,进一步提升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要坚韧不拔、苦干实干,结合王屋镇实际,大胆探索,勇争一流,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文旅融合康养结合长足发展。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