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探索文旅融合康养结合模式 打造国家级休闲度假目的地——访小浪底北岸新区党组书记、主任陈肖林
来源:济源日报 时间:2022-08-13

在“健康中国”和“全域旅游”“文旅融合”国家战略背景下,文化旅游和休闲康养两大产业的发展被放到重要位置,文旅融合、康养结合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近日,小浪底北岸新区党组书记、主任陈肖林做客“大家谈”栏目,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济源讲话指示精神,畅谈小浪底北岸新区“在文旅融合康养结合上作示范”的初步成效和下步工作。

陈肖林介绍,小浪底北岸新区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具备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健康养生等现代旅游服务业的优势条件。按照示范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典范区的战略部署,北岸新区积极融入郑州“1+8”都市圈。目前,组织一流团队编制了《黄河小浪底济源河清区域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完成了区域顶层设计;谋划了“小浪底·在河之洲”和“小浪底·中原海”两大项目,总投资460.87亿元,已经先后投资6.8亿元建设了中心医院等一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满足了大型项目落地入驻的要求;与荣盛康旅集团、中铁建设集团、蓝城集团等知名企业对接,正式签约项目2个;编撰《黄河·河清》,讲好黄河故事,同沿黄四镇协同建设8个美丽乡村项目,以康养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陈肖林表示,下一步,小浪底北岸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探索文旅融合康养结合模式,打造国家级休闲度假目的地。一是提升互联互通能力。一方面,加强与主城区联系,谋划建设一条与主城区直连的快速通道;另一方面,推动与郑州、洛阳的交通互联,争取推动沿黄快速通道建设,加快域内道路与济洛快速通道、孟津区道路对接,提高东西向主通道流量。二是优化整合发展要素。积极对接各国有平台公司,开发建设一批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农业观光、休闲康养类项目,优化康养文旅业态格局;强化政策引导作用,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打造特色明显、客群明确的精品民宿产业集群。三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整合黄河小浪底沿线文旅资源,打造康养文化旅游带,包装谋划实施一批沿黄河北岸重大项目,形成集健康养生、生态观光、旅游度假、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四是打造康养文旅品牌。创意开发爆点项目,围绕“第一洞天”王屋山、“在河之洲”西滩岛和300平方公里大型水面等资源,开发一批康养慢游产品,推出一批大河风光游、文化体验游、户外健身游、水上运动游、森林氧吧游、消暑美食游、养生保健游等特色康养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小浪底·在河之洲”“小浪底·中原海”“洞天福地王屋山”旅游品牌。(记者 张恒)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