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以高质量产品服务 构建健康养老服务体系——访示范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安东利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王鸿斐 时间:2022-08-22

“健康养老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我们要按照楼阳生书记讲话要求,将康养融入相关政策,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积极构建与济源城市功能相协调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8月12日,示范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安东利做客“大家谈”栏目,畅谈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济源讲话指示精神的初步成效和下步打算。

安东利介绍,近年,卫健委始终立足于群众的健康养老需求,不断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探索集医、养、护、康于一体的康养结合服务模式,持续推动医养康养融合发展。

目前,济源全区医疗机构老年患者就医绿色通道开设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覆盖22万余人,全区17家养老机构同医疗机构的签约率达100%,养老服务模式不断完善,健康养老基石进一步夯实。

“我们还积极谋划了济源示范区智慧医养结合项目、坡头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探索多元化医养康养模式,全方位满足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和医养结合需求。”安东利说。

安东利表示,下一步,卫健委将继续从四个方面入手,不断强化高质量健康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构建完善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促进社会办医规范化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在医疗资源薄弱区域和康复、护理、精神卫生等短缺领域举办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水平民营医院跨区域开办全科医疗、专科医疗、中医药、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发展母婴照料、残疾人康复护理等专业健康服务机构。

二是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鼓励中医院研发中药制剂。打造豫西北最大、河南著名的冬凌草和“四大怀药”种植交易基地,创建中医药特色示范区,谋划建设中医药园区。

三是发展医养结合健康养老产业。完善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支持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探索建立医养联盟。推进医养结合,完成第三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鼓励镇卫生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四是积极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大力发展健康咨询、心理辅导、体育健身等健康服务业。支持社会资本投资设立医学检验中心、影像中心、病理诊断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和医学独立实验室。大力支持康养旅游业发展,围绕环南山森林公园、阳下路沿线、小浪底库区及东部现代休闲农业四大乡村旅游集聚区,积极打造体医融合康养圣地。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