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农旅融合推动休闲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访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乡村振兴局局长贺双福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张佩佩 时间:2022-08-12

“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有助于增加农民收入、吸引人才返乡创业、传承地方文化、加强现代化建设,对于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大意义。”8月6日,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乡村振兴局局长贺双福在谈到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要在文旅融合康养结合上作示范”的要求时表示。

贺双福说,近年,济源积极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民宿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目前,济源的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超60%,拥有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中国传统村落。精心规划打造济源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5条,郑州、洛阳、焦作、运城、晋城、三门峡等6场乡村旅游推介会“实力圈粉”,初步形成了设施农业区、依山傍水农家区、文化资源区和特色带动区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谈及今后发展,贺双福表示,农业农村局将结合示范区实际,坚持“农旅融合、优化产品、打造精品”的理念,全面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行动,以战略眼光、宏观视角,对乡村旅游项目进行整体性、系统性规划布局,打造差异化乡村旅游产品,在休闲乡村旅游上作好示范。

在具体实施中,一是加快农旅融合发展。深挖农村自然山水、田园风光、古村民居、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积极实施整村推进休闲旅游村庄创建活动,推动济源乡村旅游产业“种养加销游”五环联动、“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发展。到2025年,累计创建100个休闲旅游村庄,新打造100家特色旅游民宿、100家“后备厢”工程示范基地、100个乡村休闲农业基地。

二是加快农旅品质化发展。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将以“绣花”功夫抓好乡村环境治理,以“标兵”姿态抓实乡村生活垃圾分类,以“园丁”精神抓好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山水建设,全面提升餐饮、住宿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动休闲旅游村庄实现“17个有3个全”。

三是加快农旅专业化发展。示范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将邀请洛阳雅森文化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对乡村休闲旅游全域建设进行规划指导,在每个休闲旅游村庄打造一个特色农产品基地,设计推出带有乡土社会健康生活印记的旅游产品。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将根据《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定》(征求意见稿)实施细则,推动乡村旅游的服务产品在体现个性化的同时,向标准化、流程化、卫生化等靠拢;借助短视频、线上直播等宣传模式,探索出一条线上“带货、带景、带故事”,线下“带人、带游、带美食”的“互联网+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多元融合发展新路,力争到2025年乡村休闲旅游接待人次年均增长15%以上、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