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打出组合拳 激发创新新动能——访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樊霞 成利军 时间:2022-07-19

编者按: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动荡影响,经济发展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济源迅速采取行动、积极有效应对,努力实现“双过半”目标。日前,河南日报“稳经济促增长各地有何高招”系列高端访谈专栏,以《打出组合拳 激发创新新动能》为题,刊发对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的专访,对济源打出组合拳、激发新动能,千方百计谋发展的努力和成果进行报道。本报予以转发,以飨读者。

今年以来,济源示范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努力打出稳经济促增长组合拳,激发创新引领跨越发展新动能。在受到疫情反弹、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严峻形势下,“我们迅速采取行动、积极有效应对,上半年经济增速预计能够确保5%、争取5.5%,努力实现‘双过半’目标。”7月11日,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说。

抓政策落地保障经济运行。史秉锐介绍,用足用好国务院出台的6方面33条稳经济措施,在落实我省“1+1+N”政策体系的基础上,济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5方面25项综合性政策措施。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截至5月底,增值税留抵退税7.55亿元,“六税两费”减免4481万元。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预计将为企业减免税款4.69亿元。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截至5月底,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45场,提供就业岗位1.4万余个,完成技能培训2.35万人次。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1至5月,济源存款余额699.11亿元、同比增长15.36%,居全省第2位;贷款余额504.00亿元、同比增长29.26%,居全省第1位。

抓监测调度防范重大风险。济源第一时间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建立日调度、周监测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日报告制度,及时发现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一方面,发挥济源现有的产业优势,特别是对受疫情冲击小、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行业和企业,全力予以支持和保障,努力做到停人不停机、倒班运转、满负荷运营。另一方面,以“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为抓手,细化5个领域白名单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截至目前,已公布“四保”企业白名单249家、项目128个。实现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深度嵌合、双线运行、平急转换、常态长效,确保平时“防”到位、急时“保”得好。

抓市场主体增强内生动力。开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倍增提质行动,以实现市场主体、规上企业、新兴产业规模、科研创新型机构(企业)“四个倍增”为目标,建立各项支持指导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惠企政策,实施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促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今年以来,“四上”企业入库成效明显,新入库“四上”企业59家、增长110.7%。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联企帮企制度,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分包联系的企业,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短板弱项问题、共性问题,组织专人专班集中研究破解;个性问题认真梳理、建立台账,逐项销号清零,一批企业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抓有效投资强化项目支撑。济源紧紧围绕融入郑州“1+8”都市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七个方面作示范”等重大战略、重要部署,加大项目推进力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突出抓好在建重点项目。创新开展“盘活一批”,对工业、地产、国土、国资等领域闲置低效资产进行系统梳理。持续做好项目谋划,5月份以来新谋划项目229个、总投资1095亿元,今年以来已开工项目457个、总投资592亿元,为全年经济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

抓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坚持创新引领、跨越发展,把稳住当前的经济大盘与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统一起来,不断提升济源的核心竞争力。济源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就成立河南科学院先进新材料研究院、组建科创集团、打造“智慧岛”双创载体、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深化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等进行谋划安排,着力打造豫西北科创高地。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积极推进豫光锌资源循环利用优化升级、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纳米材料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实现济源从原材料生产大市到新材料强市的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3个省级开发区的载体平台作用,积极拓展资本招商的渠道,让济源成为吸纳要素集聚的“洼地”和投资兴业的“乐园”。

“济源示范区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标年度目标任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奋力实现‘双过半’‘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史秉锐说。

(原载于2022年7月12日《河南日报》)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