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三个着力”解放思想 激发转型升级活力——访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安国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孔晨 时间:2022-07-13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济源讲话指示精神,对于处在转型升级重要关口的豫光来说,意义重大。”7月11日,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安国在做客“大家谈”栏目时如是说。

杨安国介绍,楼阳生书记调研豫光时强调,豫光这样的企业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如果不改革不发展,就只能面临被淘汰的局面。企业想要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和体制改革创新。我们要深入落实楼阳生书记调研指示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围绕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持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以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焕发新活力,勇做节约集约环境友好示范企业。

一是着力在科技创新和体制改革创新上解放思想,勇闯转型升级新路子。杨安国说,当前,豫光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从企业实际出发,站在高处、站在未来看豫光,明确发展思路,突出绿色高质量发展,在立足主业的基础上进行模式创新,通过混改推进企业市场化改革,实现技术、资源、资本、管理、产业链等优势互补,实现规模效应,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是着力在传统产业和数字化经济的融合促进上解放思想,激发转型升级新活力。“当前,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杨安国说,我们要解放思想,增强推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数字化前沿方向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急需紧缺的数字化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在不断深化应用中做好传统产业和数字化经济的融合促进文章。要以实现利润最大化、成本最低化为最终目标,运用好已有线上模式,建立新的线上平台,推动数字化转型与中心工作结合、技术迭代与制度创新结合,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优势。

三是着力在聚焦主业和延链补链强链上解放思想,构筑转型升级新优势。我们要充分利用公司绿色发展技术、装备优势,坚持聚焦主业,集中做强铅、锌、铜、贵金属等主导产业,培育和发展化工、新材料、机械、物流、检测服务、技术、环保等多元产业,依托新组建的河南省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研发平台,依托自有铅、锌、铜、白银等金属原材料优势,向新材料、新能源进军,推动企业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杨安国说,下一步,豫光集团要持续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千亿产值的目标,创建中国有色冶炼一流标杆企业,为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