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站位大局担当作为 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访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轩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牛曦阳 时间:2020-07-03
  长期以来,济源市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发展全局的工作重点,通过依法审判稳秩序、提升质效降成本、维护公平立诚信等多种措施,全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站位大局依法办案,稳定市场经济秩序。“在刑事审判工作中,依法惩治金融诈骗、合同诈骗、商业贿赂等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特别是严厉打击封门堵路、阻工扰工,强行供料等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依法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民商事审判中,坚持各类市场主体法律地位平等、权利保护平等和发展机会平等的原则,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济源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推进破产案件办理,增强市场经济活力。“通过明确分类处置办案方针,帮助一批困难企业通过破产重整、和解等方式走出困境、实现新生,同时优化管理机制,推出了以竞争方式选任管理人、司法网拍处置破产企业资产等创新举措,切实提升了破产案件办理质效。”韩轩告诉记者,近三年来,济源市人民法院共受理破产清算案件15件,办结12件,处置盘活资产近13亿元,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在中国科学院专家组对我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济源市人民法院“破产指标”得分全省第二名,受到示范区肯定。
  提升民商案件办理质效,降低企业诉讼成本。2019年,济源市人民法院以提高案件质效为目的,开展了诉讼积案大清理活动,通过严格审限管理,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从年初的283件降至9件,办案天数同比缩短39.6天,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维权的时间成本。“今年,我们以‘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为契机,推进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电子送达、网络公告等线上诉讼服务,全面开展诉调对接工作,进一步降低企业维权成本。”韩轩说,“五一”期间,他们通过民事审判与执行工作联动衔接,采取先予执行的举措,为济源一家农牧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此案从立案到执行到位用时不足一个月。
  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倡导诚信经营理念。韩轩介绍,2017年以来,济源市人民法院以建设诚信社会为己任,以“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为目标,持续开展执行攻坚,3年来累计执结案件2.5万余件,执行到位标的12.13亿元,有力维护了胜诉企业的合法权益。在强力执行的同时,济源市人民法院联合全市25家单位,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将是否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作为政府对企业表彰和奖补资金发放的前置审查程序,积极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并加大了对虚假诉讼、滥用诉权等不诚信行为的打击力度。2019年初,济源市人民法院曾对一家滥用诉权、先后56次提出管辖权异议的建筑公司依法罚款30万元,并将其作为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典型案例公开发布。
  创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是全社会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民生福祉改善。韩轩表示,济源市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理念,持续提升办案质效和服务水平,确保把年初制定的《济源市人民法院为济源高质量发展大局服务的实施意见》落到实处;大力开展“为企业服务年”专项活动,落实法官结对联系企业责任制,组织法官集中走访调研重点企业,进一步满足企业司法需求,“一对一”帮助解决法务难题;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提升执行规范化、集约化水平,加快胜诉企业债权实现,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又富又美的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