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一马当先 冲锋在前 全力当好济洛融合发展“先行官”——示范区交通运输局 王天中
来源:济源日报 时间:2020-07-24
  建设洛阳副中心城市,构建洛阳都市圈,打造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新时代济源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示范区党工委二次全会暨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推进济洛融合发展”。
  面对济洛融合发展新机遇,示范区交通运输局要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全力当好“先行官”。按照会议要求,围绕交通互联互通,助力济洛融合发展。
  一、实现济源洛阳交通互联互通,有利于济源加快融入洛阳都市圈,助推济源高质量发展
  济源与洛阳人脉相亲、水脉相通、交通相连,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充分的合作空间。推动济源与洛阳深度融合发展,交通是先导、是基础、是关键。
  交通畅则百业兴。加快济洛融合发展,只有胸中装着“全景图”,眼睛盯着“大棋盘”,围绕洛阳都市圈建设,打破行政区域界限,超前谋划,深度对接,推动交通互联互通,构建济洛融合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才能以极大的便利融入洛阳都市圈,助推济源高质量发展。
  二、实现济源洛阳交通互联互通,有利于产业深度快速融合,助推济源产业发展
  交通互联互通,有利于加快优势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济洛融合,产业发展是重点。济源、洛阳工业企业众多,产业互补性强。推动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有色金属、新兴产业等产业链互延,交通互联互通是关键。只有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创造更多空间,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借势借力助推济源经济腾飞。
  交通互联互通,有利于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济源、洛阳旅游资源丰富,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实现交通互联互通,既能吸引洛阳大批游客到济源欣赏山水文化、享受田园风光,又能方便济源人民逛古都、赏牡丹,促进两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三、实现济源洛阳交通互联互通,有利于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交通互联互通,开通济洛城际公交,推动两地机动车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建设黄河小浪底库区港航基础设施,建立洛阳机场济源异地航站楼,实现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能够更好地为济源人民到洛阳坐飞机、乘高铁提供方便,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济洛融合,生态是基础、产业是重点、交通是关键。我们将抢抓机遇,超前规划,做实前期,扎实推进呼南高铁豫西通道、济洛城际轻轨、邵原至新安高速公路、沿黄河北岸高速公路、济洛快速通道、小浪底环库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从空间上拉近济洛融合发展的距离,为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创造条件。
  各位领导、同志们,济洛融合发展,战鼓已经擂响!示范区交通运输局将乘着示范区党工委全会的东风,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不等不靠、务实重干,自我加压、奋往直前,不折不扣落实好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推动济源洛阳深度融合发展的决定,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推动济洛融合发展当好“先行官”。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