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立足济源优势 济洛融合互补——示范区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 赵金刚
来源:济源日报 时间:2020-07-24
  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新时代济源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我发言的题目是“立足济源优势,济洛融合互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济洛融合是助推济源工业转型的重大举措
  济源洛阳深度融合的重点在产业发展的一体化,而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工业的融合发展。济源和洛阳两地都具备良好的工业基础,洛阳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济源是省内重要的工业城市。特别是近年来,洛阳不断厚植制造业发展新优势,以新旧动能转换“转”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呈现规模总量持续扩大、质量效益整体提升、主导产业优势突出、特色园区错位发展、企业活力显著增强的良好态势,蝉联入选了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济源也在不断探索适合本地工业发展的路径,持续推动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化“三大改造”,产业转型成效显著。但是济源工业产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工业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作为重工业城市成功转型的典范,洛阳无疑给济源工业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遵循的转型模式。济洛融合发展已成为推动济源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二、济洛融合是加快两地产业协同发展的必要路径
  济源、洛阳两地地域相连、产业互补、资源共享,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又有充分的合作空间。作为重要的工业城市,两地在有色合金、钢铁及装备、化工等领域合作历史悠久,产业配套能力强,产业转移升级潜力大,已经形成了较为紧密的产业协同。但是纵观两地的产业合作,目前还仅仅是企业之间的初级供应关系,尚未形成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高效协同。为此,济洛融合发展是加快两地产业协同发展的必要路径。只有坚持济洛融合一体化发展,对两地各自功能定位、产业分工、资源禀赋等重点问题做好顶层设计,绘制产业链图谱,实现错位发展,才能提升区域产业整体竞争力,打造地市联动发展的“工业样板”。
  三、济洛融合是推进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的重要平台
  洛阳打造国家级副中心城市必将发挥虹吸效应,集聚全省乃至全国的优势科技创新资源,届时将进一步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人才成长“四个通道”,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激活创新第一动力。济源城市体量小,科技人才和资源集聚的机会较少,城市内生创新驱动力明显不足,只有加快对接洛阳,借势济洛融合发展这个大平台,大力推进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发挥洛阳高校、科研院所等众多优势,依托两地的国家、省级创新平台,加快谋划、论证一批两地共同参与的“科研机构+龙头企业”产业化合作项目,推动、实施一批事关两地产业链延链、补链的核心技术,提升济洛两地制造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各位领导、同志们,济洛融合发展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示范区工科委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振奋精神,细化举措,务实重干,全力推进,以实际行动全面提升济洛工业联动融合发展水平,加快实现济源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