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 加快推进健康济源建设——访示范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 安东利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秦磊 时间:2021-03-25
  开栏的话:2021年是济源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新起点新征程,示范区各单位各部门有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的坚韧果决,有开局决战、起跑冲刺的昂扬斗志。济源新闻传媒中心即日起推出全媒体特别报道,在“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总栏下,开设“争先创优比出彩 乘势而上谱新篇”子栏目,邀请具有代表性的镇(街道)、行业部门“一把手”,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畅谈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新突破新筹划、在改革创新方面的新思路新进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示范区卫健委如何筑牢健康防护墙,全方位提升健康保障能力,始终做好人民健康的守护神?济源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就这一问题专访了示范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安东利。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卫健委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为示范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健康保障。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团结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优化体制机制,强化能力提升,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健康扶贫任务圆满完成,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卫生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公共卫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济源卫生健康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安东利说。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进入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愈加凸显。”安东利表示,“我们必须把握新形势,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拿出新举措,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弱项、补短板,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安东利说,“十四五”期间,卫健委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健康济源为总体目标,实施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强化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发挥资源产业优势、完善现代治理制度、强化支撑体系建设等八大工程,筑牢济源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基石。
  具体来说,就是加快推进人民医院东院区、二院病房综合楼、中医院二期、精神卫生服务中心扩建、第三人民医院医养中心、五龙口等四家卫生院迁建、妇幼保健能力提升等项目,加强卫生应急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服务等体系建设,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着力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新秩序;完成“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构建“互联网+智慧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全面促进优生、优育、优教,着力提升出生人口素质,积极探索构建整合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健康促进市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复审。挖掘中医药资源,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综合监督执法联动协调机制。实施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凝心聚力抓党建、站位全局抓规划、慎终如始抓防控、坚定不移抓项目、积极稳妥抓医改、统筹兼顾抓短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高质量开创‘十四五’济源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在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济源出重彩增添健康动力、提供健康保障。”安东利表示。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