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就“六五”环境日接受专访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王志远 焦玉字 时间:2021-06-04 16:55
  夏日的玉川大地,天空湛蓝、草木青翠、河水清澈。从高峡平湖的黄河三峡,到碧波荡漾的河口村水库;从风景秀美的东湖公园,到绿意盎然的蟒河湿地……今天的济源,处处呈现着醉人的生态美景。
  今年的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的我国第7个环境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什么要开展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济源示范区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收官之年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
  史秉锐说,做好“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对于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全民生态环境意识、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唤醒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在回顾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取得的成果时,史秉锐指出,2020年,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组织带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齐心协力、合力攻坚下,济源示范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济源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方面,省定PM10、PM2.5和优良天数年度改善任务全面完成,圆满完成了生态环境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环境空气质量8项评价指标全部改善,多项指标改善率位居全省前列。水环境质量方面,省定小浪底水库、黄河南山等5个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省定目标;黄河主河道济源段水质常年为“优”;城市建城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3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100%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人民群众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谈到下一步工作时,史秉锐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新的起点上,济源示范区将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兼顾、多管齐下,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支撑。积极研究制定济源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探索实施用能预算管理和区域能评制度,全面推行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聚焦电力、有色等重点行业开展能效对标行动,巩固济源作为河南省唯一国家级低碳试点城市地位。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推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限制类产能装备升级;以“五年绿满山川平原、十年彩染森林济源”为总体目标,高质量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开展北部区域扬尘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行动,提升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水平,推进电力行业污染物总量减排;开展夏季臭氧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完善臭氧和细颗粒物协同控制应对机制;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标本兼治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目标。
  聚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绘就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画卷。引导企业改造升级污染防治设施,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加强黄河干流及大峪河、逢石河支流等水体保护,开展蟒河、济河等河流综合整治;提升黑臭水体整治标准;推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坡头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尾水湿地建设工程;推进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完成玉阳湖连通和生态修复工程、五指河和虎岭河带状湿地工程等水系连通和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开展水效“领跑者”行动,严控新建高耗水、高排放工业项目,把好项目环境准入关。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和平原区域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强化重点监管企业管理;按省定要求布设耕地预警监测点位,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坚决杜绝污染地块未开展或未完成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即投入开发建设,确保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全力做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为老百姓构建美丽舒心宜居环境。建立户厕改造、农村生活污水等管护机制,实现农村污水“应纳尽纳”;严格养殖监管,依法查处污染防治设施配套不到位、粪污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还田或向环境排放行为;以水源保护区、黑臭水体集中区域、中心村、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的生活污水整治为重点,进行综合治理,完成2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夯实“村收集、镇运输、市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确保有毒有害垃圾妥善处置。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只要我们继续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在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济源出重彩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史秉锐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