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深化市场机制改革 推动市场主体倍增提质——访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慧华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时间:2022-05-09
 
  “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是对济源未来走向认真思考所作出的科学决策,是济源千载难逢的重大战略机遇。”5月6日,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慧华做客“大家谈”栏目时表示,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济源讲话指示精神,为济源确立了新时代的目标和定位,必须坚定不移地研究透、把握准、推动好。
  刘慧华介绍,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济源讲话指示精神,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召开局党组会、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中层干部会,组织全系统干部在线“云学习”、所属23个基层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讲话实质。
  “人人向往的市场环境,健康成长的市场主体,是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的活力源泉。”刘慧华说,肩负着优化市场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重任,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聚焦优化市场环境、推动市场主体倍增提质的目标任务,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担当作为、务实破题,全面深化市场机制改革,营造一流市场准入、监管、发展环境,叫响擦亮“济速优办”金字招牌,助推市场主体“生得快”“活得好”“长得壮”,持续为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加油赋能”。
  深化准入机制改革,让市场主体“生得快”。优化市场主体开办“1100”模式,打造“企业开办+N项服务”升级版,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自主勾选、住所信息自主承诺“三个自主”,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提供便利店式7×24小时不打烊服务,持续降门槛、增便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确保2025年底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5万户。
  深化监管机制改革,让市场主体“活得好”。坚持刚柔并济,推行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包容审慎监管,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完善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和信用修复制度,降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抽查比例和频次,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监管,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震慑违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深化发展机制改革,让市场主体“长得壮”。落实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推行“一站式”服务,在特色产业和重点领域推动形成“研发+专利+标准+应用”全生命周期服务格局,支持企业将专利商标无形“知识产权”转化为质押融资有形“资产”,支持优势企业以标准“走出去”带动产品、技术、装备、服务“走出去”,支持优势企业申报市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中国质量奖和中国驰名商标,培育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品、企业和产业,助推市场主体数量倍增、提质增效,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