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创新高质量共享机制 构建幸福养老保障体系——访示范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苗春芳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张佩佩 时间:2022-05-10
 
  “坚持为民爱民理念,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5月6日,示范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苗春芳做客“大家谈”栏目,就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发展目标和“七个方面作示范”重点任务,畅谈民政部门如何认真学习领悟和贯彻落实。
  “我们针对部分村规模小、行政成本高,镇村发展不平衡,村居社并存的问题,探索开展优化村庄布局试点。”苗春芳介绍,民政部门坚持“做大做优中心城区,做大做强中心镇区,做大做特中心村”的思路,对形成的“空心村”“规模较小村庄”进行合并调整,建成中心村;对73个居委会推进“居改社”,推动中心村向功能区提升。
  针对目前社区治理融合力不足、智慧化水平低、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苗春芳说,民政部门积极作为,配合组织、政法、住建等部门在全区开展社区治理提升行动,全面实现“党建引领”“四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格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形成常态长效制度机制;配合住建部门巩固和拓展无主管楼院整治成果,年底前实现所有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区社会组织为支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为保障、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支持,心理工作者积极参与的“五社一心”工作机制。
  苗春芳说,针对老年人日益增长的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和意愿,民政部门大胆尝试,创新养老模式。一是联合市投资集团,对99个社区(城中村)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实现服务设施、服务项目全覆盖,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等“六助”服务。二是敬老院管理实行公司化改革,实行高端专业运营公司托管,进一步提升敬老院管理水平。三是推行医养结合,敬老院与医疗机构建立协作机制,医疗机构为签约养老服务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远程医疗服务等。四是与文旅部门结合,实行“康养结合”模式。利用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康养项目。五是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引进专业的第三方机构为农村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及上门服务,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需要新招、实招和硬招。”谈及未来工作思路,苗春芳表示,民政部门将进一步擦亮“济源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低保一体化”品牌,下放审批权限,通过优化简化审核确认流程、深化“社会救助+网格管理”、持续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采取常态化救助帮扶等措施,不断提高社会救助时效性,让困难群众享受到更加精准便捷高效的服务。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