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报
关于对2017年度全市消防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济督通〔2018〕3号)
发布时间:2018-02-18

各有关单位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我市消防工作总体呈平稳状态,为全面检验和掌握各单位2017年全年消防工作开展情况,201818日至112日,市政府成立了5个消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市各镇办以及部分局委进行了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基本情况 

  在扎实推进消防工作和各项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责任落实中,镇办消防工作总体比行业系统消防工作做的相对较好、较踏实,其中思礼镇人民政府、轵城镇人民政府、济水街道办事处、北海街道办事处、玉泉街道办事处、卫计委、住建局、教育局、工商、烟草公司10家镇办、行业系统消防资料台帐相对齐全,消防工作措施落实相对较好,但其他单位消防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如下冶镇基础设施薄弱,硬件设施欠缺;商务局重视程度不够,各类专项治理资料不齐全;水利局未严格落实定期抽查、分析研判、教育培训、责任告知、督导问责五项制度,未主动履行消防安全行业监管责任各镇、办、管委会存在的共性问题表现在: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相关资料均不齐全;未推广在居民家庭、小单位、群租房、“三合一”等场所安装简易喷淋;拨付所在公安消防大队经费未达标准;未严格实施消防工作半年督导、年终考评,并将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评内容。各防火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表现在:未严格落实定期抽查、分析研判、教育培训、责任告知、督导问责五项制度;未制定本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和《消防检查要点》;本单位制定的消防宣传计划未能落实。 

  二、考核存在的问题 

  在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也较为突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别基层单位和行业部门工作落实仍不到位在市政府层面,能够迅速响应上级部署,扎实开展排查整治工作,但街道、镇以下行动较为缓慢,一些街道、社区单位底数不清,小单位、小场所失控漏管问题较为突出,未对辖区内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出租房屋、区域性火灾和不放心场所五类场所摸底排查,如下冶镇、王屋镇、邵原镇、沁园街道办事处。行业系统层面,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尚未制定具体方案、召开会议进行部署;一些行业主管部门虽然下发了方案,但工作要求不具体,措施缺乏针对性,消防安全检查不经常,底数不清,未设立台账,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缺少跟踪督办,如水利局、粮食局、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会 

  ()多数(镇、街道)的消防工作未做到专人专管。检查发现,一些镇办目前仍由综治办负责,未将消防工作归入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工作,移交消防工作不彻底,多数村()消防“网格化”管理员形同虚设。这些问题使得镇、街道难于掌握辖区消防工作动态情况,不利于消防工作的开展,如济水街道办事处、坡头镇、大峪镇、下冶镇、承留镇、克井镇、五龙口镇 

  ()相当部分的镇、街道、部门和单位开展工作不扎实、不深入。个别镇、街道、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还停留在发文、开会、应付检查的层面。对每月下发的网格化交办问题没有有效的整改,个别镇、街道、局委的工作人员对辖区消防工作不了解,一问三不知,到检查的时候就补一些资料,对下发的方案未全面部署开展,对专项治理活动的开展情况不熟悉,如下冶镇、坡头镇、安监局、科技局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要竭力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切实把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到位,不断强化政府消防安全职责。各镇、街道办事处、行业系统要认真贯彻消防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和长效机制,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对照分析,举一反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全力推进年度各项消防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要持续深化消防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突出易燃易爆、高层建筑和电气火灾专项治理为重点,尤其要认真吸取火灾教训,认真履行属地消防管理和行业消防监管职责,组织辖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人员和行业系统消防专兼职人员深入各社会单位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健全底数台账,做到检查留痕、处理留据,坚持工作力度不减、干劲不松、标准不降,严厉查处各类火灾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确保“全市社会面火灾形势的整体稳定。  

  三是要认真梳理全年各项目标工作。2017年时间已过去,各单位要对照考核的问题,逐条梳理,尚未完成的,要认真剖析原因,立即拿出整改措施,坚决完成任务。尤其是对政府专兼职消防队建设、各镇街道网格化管理工作,要逐一落实到具体单位、部门、岗位和个人,明确时间表、责任人、任务清单,确保高效完成。 

    

    

  附件:2017年度全市消防工作考核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