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动态
庄建球参加服贸会城市与园区“碳经济”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09-06

9月3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城市与园区“碳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庄建球出席论坛,并分享济源在推进低碳城市建设方面的探索实践。

庄建球指出,济源是第二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近年来发挥自身优势、勇于试点先行,扎实推进节能减碳降耗各项工作,着力探索高碳地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发动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力量,以清洁能源发展为关键路径,促进生产消费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打造绿色公共生态空间,多举措推动低碳转型取得新成效。以产业转型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落后产能动态清零,促进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持续壮大低碳新兴产业;以节能降耗推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煤炭消费总量持续下降,可再生能源实现新突破,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企业节能降耗成效明显;以绿色基建助力城乡融合发展,绿色建筑规模增长迅速,绿色交通体系加快构建;以全民动员引领绿色生活新时尚,加大绿色低碳宣传力度,积极探索碳普惠工作,广泛开展示范创建。注重创新,前瞻布局碳捕集产业,开展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实施碳汇提升工程,引领试点工作形成新模式。

此次论坛是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主办,以“构建碳经济体系,助力城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推介城市和园区的“双碳”方案,搭建地方政府与国家政策、产业合作的对话交流平台,推进城市与产业在“双碳”目标下的合作共建。

示范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市长赵会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