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动态
招大引强东风劲 筑巢引凤果枝盈
发布时间:2023-08-28

招商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厚植发展优势的关键一招,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庄建球在今年2月26日召开的示范区开放招商提质攻坚大会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的使命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把招商引资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切实以招商引资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要敢拼敢干、精准发力,实现招商引资更大突破。

厉兵秣马迎鏖战,枕戈待旦再前行。

今年以来,济源紧抓招商引资这条“生命线”,打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会展招商等“组合拳”,招商引资亮点频现,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外出招商,取得了丰硕成果。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示范区成功签约项目92个,总投资497.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078万美元,完成省定目标的148.9%,居全省第1位;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36.9亿元,增长7.5%。其中,投资40亿元的富士康5G终端精密制造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150天,创造了新的“济源速度”。首支国家级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落地济源,总规模达30亿元。济源招商引资保持稳步增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和有力支撑。

凝聚共识“齐”招商 打造投资“强磁场”

“要躬身入局,做招商引资的‘主人翁’,时时刻刻重招商、齐心协力抓招商,让招商引资成为我们每个单位、每名干部的‘责任田’‘分内事’。”示范区开放招商提质攻坚大会向全区干部群众发出了招商引资“动员令”,按下了招商引资“快进键”。

今年以来,示范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领导带队实行精准招商、小分队招商,全面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实施七大招商攻坚行动,推行“链长制”招商机制,聘请10名招商大使,围绕十大产业招商图谱谋划招商引资项目222个。上半年,示范区组织外出招商300余批次,其中示范区领导带队招商100余批次,组团赴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参加2023全球豫商大会、第三届消博会、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豫港交流周、豫粤交流合作会等经贸活动,与京东集团、碳中和发展集团、工业富联、广东稀土等头部企业达成明确合作意向。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上半年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其中,招商引资带来的增量至关重要。示范区创新工作方式,坚持对接不断档、服务不停滞,持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驻点招商小分队通过主动拜访、专题推介、视频连线等方式,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和项目洽谈。今年以来,驻点招商小分队共走访接待客商356批次,对接洽谈招商引资项目110个,总投资738亿元,促成签约项目92个。

在示范区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各单位“一把手”切实担负起了项目招引“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队到经济发达地区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捕捉信息、签订项目。在各部门、镇(街道)勇当招商引资主力军的同时,一些非经济部门也积极作为、主动提供项目信息,在全区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项目、人人支持项目”的良好氛围。

创新机制“巧”招商 闯出引资新路径

思想引领发展,思路决定出路。

开展“链长制”招商是济源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的创新举措。今年以来,示范区围绕产业集群,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按照“一个产业链、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深入实施“链长制”招商,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并举,真正做到高效率“补链”、高水平“延链”、高标准“强链”,不断增强产业链的完整性和坚韧度,助推济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示范区各部门、镇(街道)严格按照“链长制”招商工作相关要求,锚定目标、奋勇争先,聚焦有色金属新材料及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电子信息、纳米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产业及大健康、现代农业及绿色食品饮料、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等十大产业,细化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营造浓厚招商氛围,推动济源招商引资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从黄埔江边、大美苏州到珠江之畔、魅力三亚,济源将进一步“链”强“朋友圈”、“链”接高质量,大力宣传推介,积极开展经贸交流,深化战略合作,推动互惠共赢发展。

立足“人才强区”战略定位,济源紧盯重点科研院所,密切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香港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广州国家实验室、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实施招才引智工程,争取其在济源设立研究分院,培育孵化新的产业,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耦合,为转型发展奠定基础。

“我们将不断加强与济源的对接合作,努力为家乡河南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作出最大贡献。”深圳市河南商会会长、博科集团董事长、“济源市招商大使”荆新生表示。

创机制、“巧招商”,闯出引资新路径。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招商引资赛场上,济源铆足干劲、乘势而上,跑出招商“新速度”,跃上引资“新高度”。

优化服务“稳”招商 枝繁巢暖引凤栖

今天的招商引资,就是明天的项目和产业。项目招进来是第一步,项目服务还有千万步。

栽好营商环境“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筑巢。近日,记者在济源市浩展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看到,车间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一片繁忙景象,工人忙碌、机器轰鸣、生产节奏紧张有序。

“在企业开工建设初期,思礼镇政府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协调解决各种问题,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济源市浩展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武伟介绍,该公司在厂区选址、土地审批、环保审批等各个方面得到了思礼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许多工作由镇里工作人员代办。

“很多我们想不到的事情,他们想到了,并帮助解决。”李武伟感慨,这样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示范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责任落实,充分发挥“项目专员”作用,聚焦项目招商、落地、建设、投产等关键环节,全面实施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真正形成“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的工作格局和浓厚氛围,进一步提振企业投资信心,提高客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用心用智,服务感动客商。为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济源还打造招商项目一站式服务,为重大项目提供绿色审批通道。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最大限度地给予要素、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发展保障,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让客商有更多的获得感。

船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示范区将牢牢抓住招商引资“牛鼻子”,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点燃新引擎、注入新动力、凝聚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