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动态
济源首发海铁联运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23-08-29

8月26日,随着火车汽笛一声长鸣,搭载着来自格鲁吉亚的24个集装箱共605吨金精矿列车,从山东黄岛发车,通过铁路直运济源,标志着济源首发海铁联运正式开通。该列车通过海铁直装方式运输,即货物在到达港口后,直接通过铁路运往企业,“一票直达”就可以完成整个运输过程,为企业提供了“一次办理”的便利性,通关时间及成本大幅压缩。

“济源海关多次深入企业‘送政策上门’,宣讲海铁直装方式的优越性和便利性,积极协调口岸海关和相关部门解决运输难题,为我们进口矿砂开辟了新通道,通关时间缩短了一半。”豫光金铅相关负责人说。

为保障首发海铁联运列车顺利发运,济源海关成立了工作专班,多次深入企业调研进出口环节面临的各种难点、堵点,并开展针对性培训讲解;同时联合铁路、银行、货代等相关单位,疏通资质备案、货物查验、物流运输、报关等各个环节的“梗阻”,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加工贸易是济源外贸发展的支柱产业,此次海铁联运的首发意义十分重大,为济源开辟了一条进口货物快速运输新通道,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了黄河流域跨区域物流、贸易和产业的融合发展,为济源开放型经济注入新的动力。”济源海关关长王健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