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商动态
第十八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济举行
发布时间:2023-08-07

8月5日,第十八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济源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公共管理学术与实践领域的代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校友和师生200余人走进愚公故里,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与城乡治理现代化”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积极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主持论坛开幕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星,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庄建球,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原主任詹玉荣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陈星代表河南省委向论坛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致力于研讨交流公共管理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总结地方实践经验,探索公共管理创新思路,在联系地方政府、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我国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知名论坛。希望论坛能为河南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更多有益启示。

史宗恺表示,本届论坛在济源举行,让与会代表深刻感受愚公移山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有利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产生更多研究成果。论坛将在公共管理研究领域打造新的示范,更好促进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为国家推动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庄建球代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向论坛举行表示祝贺,向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希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论坛举行为契机,对济源产业转型升级和城乡治理现代化探索实践给予更大支持,多为济源的产城融合发展“传经送宝”。

詹玉荣表示,清华大学河南校友将发扬愚公移山精神,积极为河南乃至全国各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努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旭峰主持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薛澜分别作《数字时代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产业转型升级重在提升产业竞争力》《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城市群与城乡融合发展》《产居创聚合圈与下一轮经济增长》《从ChatGPT看中国科技创新体系》演讲。庄建球结合济源实际,作《推进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济源实践》演讲,介绍了济源产城融合发展的实践成果和经验。

论坛还举行了“产城融合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与区域协同发展”“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中华文化与社会治理”4个分论坛,以发言、点评、交流等形式,总结地方发展的经验和成绩,对相关领域工作推进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提出对策和建议。

吕旅、朱旭峰作了论坛总结。谭江、孔庆贺、董亚丽、赵会生出席论坛。

与会人员还在济源进行了参观考察和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