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解读
南阳:镇平县八项硬核举措助力企业开办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6-20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镇平县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全力推进企业开办“极简”办理,优化八项举措,助力企业开办跑出“加速度”。 截止目前,该县市场主体存量已达10.2万户,其中新增市场主体12983户,同比增长52.11%,日均新设市场主体86户。

企业开办实行“6+8”模式 。县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专区在原有的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医保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预约银行开户等事项的基础上扩大到水、电、气、网、暖、报装和全县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备案事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沿街门店门招设置、卫生许可证全部纳入专区,将企业开办事项从6项扩大到了14项,在专区与开办企业综合事项一表填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一次发放。对于经营范围有备案事项的,拿照即完成备案,真正实现“准入即准营”。

推出“我要开小餐馆”等主题式场景化审批服务。对部分涉及后置许可经营的企业需办其他审批事项作为“一件事”来并联办理,通过梳理办理环节,依法对多个审批环节予以取消、归并、压缩,形成“一件事一次办”新的办理流程,实现一次表单、一次告知、统一受理、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反馈,建立系统联动、协同共享机制,再造办事流程,从而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持续推进“四减”模式。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路“四减”模式,打造“提前介入、专业指导、快速审批、全程网办”的精准审批服务链条。企业开办公司申请材料从6项精简为4项,开办企业全部事项所需信息实行“一张表单”填报,受理后窗口内部流转共享,办结后统一发放办理结果;开办企业所有事项零收费,对新开办企业赠送5枚印章,发票和税务Ukey免费发放,“一张表单”信息最全,申请材料数量最简。

推出企业注销“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为解决企业注销时需要跑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医保、公积金等多个部门,提交多份材料,耗时还麻烦的问题,推动企业注销“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实施一件事并联办理。建设“企业注销预检系统”向企业提供在线预检服务,并提供套餐式注销服务,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结营业执照、税务、社保、医保、印章、公积金、水、电、气注销及银行帐户预约注销,缩短企业注销时间,降低企业注销登记成本。

创新实施“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改革。通过制定《进一步推进“一照多址”简化分支机构设立和“一址多照”实施办法》,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改革,该县开创全市首个实现将“一照多址”改革事项在营业执照上显示的先例。

试点推行“一业一证”改革。为做好“一业一证”改革,镇平县出台《镇平县市场监管局在市场监管系统试行“一业一证”改革工作方案》,将大型超市、连锁药店、婴幼儿用口店、便利店作为试点行业,在全县范围内试行“一业一证”改革,此项改革可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更大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建立企业歇业制度,企业也能“停机保号”。为了让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喘息休整,镇平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出台《镇平县市场主体歇业全链条“一件事”实施方案》,建立企业歇业制度,推动歇业备案,将市场监管、公积金、社保、税务等多部门多个事项集成办,“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提高市场主体歇业、复业便利度,既“一键暂停”为企业办理好歇业的相关手续,同时为市场主体复业准入准营提供“一键重启”便利条件。

打通注销“快车道”,企业注销“全程网办”。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对未开业以及无债权债务的非上市公司、个体工商户实行简易注销,推广企业注销登记“全程网办”。《镇平县开办企业创新提升方案》明确将简易注销的范围扩大到未开业以及无债权债务的非上市公司、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注销通过“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注销便利化”专区可发布注销公告,公告期满后继续通过此平台进行注销的申请,实现“全程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