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省内居民在济源可凭电子身份证入住酒店
发布时间:2021-06-08
 

6月4日,入住者凭电子身份证在济源某酒店办理入住登记。 

 

  出门没带身份证住不了酒店怎么办?别担心,在济源,省内居民入住酒店时可使用电子身份证办理住宿登记了。据了解,为方便百姓日常生活出行、优化营商环境,省公安厅联合省大数据管理局推出电子居民身份证服务,河南居民通过手机刷电子身份证就可以入住省内酒店、旅馆。6月4日,记者从示范区公安局了解到,目前,济源已有20余家酒店实现使用电子身份证办理住宿登记。

  电子身份证如何申领?示范区公安局治安支队场所危爆大队大队长牛玉学介绍,电子身份证有3种申领方式,河南居民可通过支付宝中“豫事办”小程序或者下载“豫事办”APP、“电子证件”APP(苹果手机用户关注“电子证件系统”微信公众号注册)在线申领电子身份证。

  记者登录手机支付宝,在“豫事办”小程序中进行电子身份证申领,申领成功后,电子证照页面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行驶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驾驶证”等;点击“居民身份证”,页面出现个人电子信息记录,有“查看二维码”和“查看证件照”;点击“查看证件照”,即显示本人身份证(正反面)的电子版。电子身份证与实体身份证一致。

  如何使用电子身份证入住酒店、旅馆?昨日,在御驾街仟那美宿酒店,记者现场进行了体验。记者出示了本人电子身份证的二维码,工作人员通过后台系统对二维码扫描并拍照核验身份。核验成功后,工作人员在旅馆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上看到入住者的个人信息。在该系统上,工作人员只需填写旅客入住房号及入住时间,就可完成住宿登记,整个过程不超出一分钟,十分便捷。

  “目前,电子身份证仅支持河南省内户籍人员办理住宿登记。省内居民入住济源或其他省内的酒店及旅馆均可出示电子身份证办理手续,免去到辖区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的麻烦。通过前期安装测试,目前济源已有20余家酒店实现使用电子身份证办理住宿登记。接下来我们将按照计划继续推广,预计6月底济源300多家酒店、旅馆全部实现该功能。”牛玉学说。(记者 黄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