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件持续整改办理情况公示(第一批)
发布时间:2021-06-17 | 来源: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X2HA202104240028

南方制革有限公司1.生产中不定时排放有毒刺激性、恶臭气味,影响周围居民生活;2.生产中废水经过储存处理,最终偷排蟒河;3.多次反映无果。

梨林镇

大气、水

1.检查时南方制革处于停产状态,污水处理站、污泥暂存车间除臭设施正在运行。毛皮库南北两侧的大门、西侧窗户、预浸水车间北面、成品库部分窗户等未完全封闭,鞣制去肉片皮车间大门损坏不能关闭,车间周边有明显恶臭气味。污泥暂存这件多处破损、污水处理站产生恶臭气味工序密闭不严,难以形成负压,现场有明显恶臭气味。2.污水经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污第二污水处理厂,厂内原有外排口已封堵,厂外原有排污渠采取两道封堵措施,第一道封堵墙距第二道封堵墙月20米,未发现污水外排迹象3.2020年11月已对南方制革恶臭污染问题和未全面开展自行监测立案查处,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济环罚先告字〔2021〕154号)。

部分

属实

1.202164日毛皮库已进行全封闭改造,增加一套生物除臭设施。南北大门加装推拉式大门,进行封闭;

2、预浸水车间北面进行全部封闭;

3、鞣制去肉片皮车间三个大门全部更换成推拉式封闭大门;

4、车间破损窗户进行维修;

5、污水处理站、污泥暂存车间破损处进行封闭处理,更换一台生物除臭设施。

2

X2HA202104270117

丰田肥业有限公司1.长期在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生产、堆存有毒磷渣,严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2.以磷石膏库综合治理为名,实施盗采国家资源,在其磷渣堆场外柿槟村地界内疯狂采石头;3.偷向林地倾倒建筑垃圾,破坏林木植被。

克井镇

土壤、生态、水

1.该公司厂区和磷石膏渣场均不在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磷石膏为一般工业固废,堆场按照安全设计方案进行治理施工;2018年以来,该公司按照要求每季度对磷石膏堆场周边地下水进行监测;堆渣场周边地下水水质除柿槟村总硬度超标外,其余指标均能满足地下水Ⅲ类水质要求;

2.在柿槟村开采石料为市柿槟实业有限公司在承建丰田肥业磷石膏库综合治理项目时,采挖石料进行配套设施建设,期间存在借机将开采石料外运情况;

3.在丰田肥业渣场外,有一废弃矿坑,坑内有建筑垃圾,主要为丰田肥业倾倒。

部分

属实

1.2021年1月4日克井镇柿槟村北坡通往磷石膏库道路已砌墙封闭。

2.2021年5月2日完成建筑垃圾清理,5月5日完成草籽播撒,恢复林业生产条件。

3

X2HA202104160037

济源市铁道嘉园小区业主反映,小区内随处可见银色粉末状或片状金属粉尘。由于常年生活在金属粉尘污染的环境中,业主担心身体健康受到影响。举报群众要求:1、检测化验,确定小区内粉尘属性;2、确定粉尘来源;3、采取措施,治理粉尘污染;4、对小区所有住户体内重金属成分进行检测

天坛街道

大气

1.铁道嘉园的降尘,铁含量为1.38×105mg/kg,铬含量为431mg/kg,锰含量为2896mg/kg,粉尘主要来自济源钢铁;

2.济钢第一轧钢厂棒卷和一轧高线两座加热炉废气2021年1月至今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日均监测数据均符合排放标准;成品钢坯露天堆场内有氧化脱落积尘;

3.根据2013年至今济钢职业健康体检结果和职工医疗情况,未发现因铬、铁、锰等重金属引发的疾病和相关症状。

部分

属实

1、第一轧钢厂棒卷扒皮机设备配套除尘器更换覆膜滤袋,已于5月20日完成。

2、第一轧钢厂、钢坯存放区域列入重点环境管理区域,制定清扫及考核制度,加大清扫频次,细化管理,严格执行落实情况,已于5月10日完成。

3、治污设施重新制定检修制度,严格落实,加强巡视做好登记,确保治污设施“不带病”作业,已于5月15日完成。

4

D2HA202104140021

济源市轵城镇东留养村南边,争光物资回收有限公司(举报者口述争光物质回收有限公司),无手续、污水未处理直接外排、扬尘污染。今年一月份环保厅检查时将该企业列为散乱污,至今未取缔。

轵城镇东留养村

其他污染,大气,水

经调查,济源市争光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年综合回收5000吨废电子电器、废家电、废机电设备未建设,2019年7月5日年加工30000吨废旧塑料部分建成投入使用,未按环评批复要求建设污水生化处理设施,仅建设有1300立方米污水收集沉淀回用设施,期间断续生产,未进行环保验收。争光再生物资存在未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投入生产、应取得排污许可证未取得的违法行为。

部分

属实

2021418日,市生态环境局责令争光再生物资在未完成整改前不得进行生产,对存在的违法行为已立案查处。

争光物资目前处以停产状态,615日已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证书编号91419001MA44WEME5R001Q),正在进行环保自主验收。

5

D2HA202104160061

济源市五龙口镇五龙头村冢家沟西头,村民李向前非法采矿,无证经营洗沙厂,扬尘污染大.

五龙口镇

扬尘

 

1、非法采矿问题不属实,济源市五龙口镇五龙建材厂属持证矿山企业,办理有采矿许可(证号:C4108812009067120021609)。

2、水洗沙项目违法建设情况,五龙建材扬尘污染情况。生态环境局已全部立案查处,并报请市政府采取断电措施,对其断电期间恢复生产违法排污行为将从重处理。

 

部分

属实

2021年5月10五龙口镇五龙建材厂已按照整改方案整改到位,整改内容包括物料大棚;场地和道路;进出厂车辆管理;喷淋设施及抑尘、洒水、道路保洁等。新建的水洗沙项目已停止建设行为,济源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已于2021年4月13对当事人黄封封进行调查处理。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