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举报件信息公开(第25批、第26批2021年5月7日)
发布时间:2021-05-08 | 来源:

   (第25202157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X2HA202105010138

1、2020年3月16日举报人举报玉川冶炼厂污水排放,当天环境局采取水样。3月20日河南博晟检验技术公司的检测报告显示,玉川冶炼厂排放污水氨氮严重超标。十天后,3月30日市长热线,环境局对反映污水排放的回复称‘均未发现异常排放和超标现象’。如果说检测报告是真实的,那么环境局的回复就是公然作假,欺上瞒下;如果说环境局的回复是正确的,那么检测报告就是环境局为隐瞒真相而有意伪造的。对此,环境局明显无法自圆其说。这正式是违法违纪行为。2、环境保护部《环境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第九条明确规定‘现场检查时,环境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举报人于2020年5月29日反映盘溪河污染问题,环境局执法人员只有一人到现场检查,也不与举报人见面全面了解情况,回复却称‘根据群众反映线索5月28日现场排查……’。这些行为明显不符合法律规范。3、2020年3月16日排污超标污染事件发生至今已一年有余,至今仍没有调查清楚。环保局明显存在不作为现象。4、如果有其他企业通过玉川冶炼厂的排污管网排污,玉川冶炼厂不可能不知情。且玉川冶炼厂的排污管网设置必然需要经过环保局审批,则环保局对于排污管网的情况应当知情。

 

玉川片区

土壤、生态、水

1、2020年3月16日,玉川二号线盘溪河桥南岸西侧玉川污水管网入河排污口氨氮浓度为40.9毫克/升,超过排放限值要求;调阅管网入河排污口采样时段豫光股份玉川冶炼厂的废水自动监控数据,显示其外排废水氨氮浓度为0.44毫克/升,符合排放要求;

生态环境局分别于2020年3月23日、6月29日和8月5日三次对豫光股份玉川冶炼厂废水总排放口进行取样监测,外排废水均符合排放要求;

2.2020年5月29日接举报后,一名执法人员先到场查看,随后另一名执法人员赶到场进行现场调查和处置;按保守举报人信息的规定,现场检查时除遇到必须确认反映问题内容的情况,通过举报热线与举报人联系外,不得获取举报人信息或与举报人联系;

3.接举报后,生态环境局依法立案调查,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比对监测和多次突击监测,难以证实玉川二号线盘溪河南岸西侧玉川管网入河排污口超标系玉川冶炼厂废水排放所致,于2020年9月11日依法撤销立案。

3.玉川产业集聚区的污水管网由玉川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建设和管理,市生态环境局不承担接入污水管网企业的相关审批职能。

部分

属实

1.反映玉川2号线桥南岸西侧玉川污水管网入河排污口氨氮超标情况属实。生态环境局对豫光股份玉川冶炼厂立案调查,调查结果难以确认玉川2号线盘溪河玉川管网入河排污口超标是由豫光股份玉川冶炼厂废水排放所致,已依法撤销立案;

2.玉川片区办公室已将玉川2号线盘溪河桥西南角排污口用水泥封堵,纳入渠马线污水干管,所反映的环境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3.市纪委监委正在对市生态环境局查办豫光股份玉川冶炼厂涉嫌违法排污案件的履职情况进行调查。

2

D2HA202105010061

济源市邵原镇神沟村东庄,投诉人对于编号:D2HA202104200041公示结果不满意,认为结果造假。1、鹏程高岭土有限公司至今未停产,但是公示结果为已停产。2、厂内排放的废气,污染附近麦地,导致产量下降。3、工厂距离居民区过近,影响附近居民生活。4、河南省凯达有机肥有限公司未停产,但是结果显示已停产,生产化工产品,气味难闻,厂内有一个污水池,夜间会偷排至黄河小浪底,毒水有时会用罐装车拉走。5、投诉人称:这些污染企业每次检查时都有人通风报信让工厂停产。

邵原镇

大气

1.4月18日、23日和5月2日三次现场检查,鹏程高岭土、凯达有机肥业均处于停产状态;鹏程高岭土从3月底自行停产至今,4月28日已将变压器报停;凯达有机肥业技改项目2021年1月、3月对三车间、六车间两次进行设备调试,尚未进行环保竣工验收;

2.反映的受污染麦地,距鹏程高岭土约50米,经相关部门认定为小麦根部过浅,缺墒引起根部向上5公分发黄,未发现死亡现象;

3.鹏程高岭土距离最近住户约300米;凯达有机肥业距离最近住户约500米;两家企业均办理有环评审批手续;

4.凯达有机肥业进行肥料的复混加工,产生气味是氯化铵等氮肥配料逸散的氨气;

5.凯达有机肥业车间冲洗废水、厂区的雨水,收集后由工人任某添加氯化镁及氯化铵肥料后,拉自家小麦及杨树地进行灌溉。

部分

属实

1.对凯达有机肥业氯化铵等氮肥配料逸散的氨气,已要求采取密闭袋装进行防治;

2.凯达有机肥业废水处理要求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处理,不得擅自外协处置;

3.要求凯达有机肥业技改项目未按照环评文件及批复要求建成环保设施前不得进行调试生产。

   (第26202157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D2HA202104250076

济源市轵城镇西留养村周边,垃圾处理厂,金马焦化厂、化工厂,气味难闻,村里的土壤、水质都被污染,无法生活。

轵城镇

大气、水

1.海湾实业不饱和聚酯树脂生产线真空泵循环水池周边有偶发性难闻气味,污水处理站曝气池上方盖板封闭不严、沉泥池上方未封闭,区域周边有难闻气味;龙兴钛业污水处理站废水处理池未采取封闭措施,有难闻气味逸散;宇锐化工3月31日发生安全事故,全厂停电停产至今。检查发现,溶剂生产线未配套建设有机废气处理装置,厂区西北侧堆放的生产线拆除设备及管道残留物料产生有难闻气味;金马能源、博海化工、金源化工、金江炼化、霖林环保等5家企业未发现有超标排放或异常事故排放情况,厂界外及周边区域未发现有异常难闻气味情况。走航监测印证了海湾实业、宇锐化工气味污染问题,西留养村西化工企业难闻气味污染问题属实。

2.金马能源和霖林环保废水零排放,龙兴钛业生活污水外排,宇锐化工、海湾实业处理后进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博海化工、金源化工和金江炼化等3家企业废水和初期雨水纳入金马能源废水处理系统收集处理。监测地下水未发现西留养村水质污染,桑榆河水质受到园区排放影响,对土壤已取样检测。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

属实

1.村西化工企业难闻气味问题,我市已开展“难闻气味”攻坚行动实施专项整治;

2.4月16日查处的海湾实业、龙兴钛业和宇锐化工等3家企业废气违法问题已完成整改;龙兴钛业治污设施操作规程不规范、宇锐化工溶剂生产线未配套建设有机废气处理装置、海湾实业污水处理站曝气池上方盖板封闭不严、沉泥池上方未封闭等整改事项,已责成完善“难闻气味”攻坚任务台账,限期整改。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