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举报件信息公开(第10批、第11批、第12批、第13批2021年4月22日)
发布时间:2021-04-22 | 来源:

(第102021422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HA202104160037

济源市铁道嘉园小区业主反映,小区内随处可见银色粉末状或片状金属粉尘。由于常年生活在金属粉尘污染的环境中,业主担心身体健康受到影响。举报群众要求:1、检测化验,确定小区内粉尘属性;2、确定粉尘来源;3、采取措施,治理粉尘污染;4、对小区所有住户体内重金属成分进行检测

天坛街道

大气

1.铁道嘉园的降尘,铁含量为1.38×105mg/kg,铬含量为431mg/kg,锰含量为2896mg/kg,粉尘主要来自济源钢铁;

2.济钢第一轧钢厂棒卷和一轧高线两座加热炉废气2021年1月至今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日均监测数据均符合排放标准;成品钢坯露天堆场内有氧化脱落积尘;

3.根据2013年至今济钢职业健康体检结果和职工医疗情况,未发现因铬、铁、锰等重金属引发的疾病和相关症状。

 

属实

已责成济钢制定整治方案,限期完成整改工作。

1.6月15日前完成第一轧钢厂棒卷扒皮机设备配套袋式除尘器的覆膜滤袋更换安装,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

2.加强管理,减少氧化铁皮产生和脱落,强化钢坯风化脱落的氧化铁皮无尘化清扫保洁;

3.将轧钢厂列入重点环境区域管理,确保全域全覆盖、保洁管理全日制、监督考核全方位,实现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

4.提高治污设施的治理效率并加大检修频次,确保治污设备不“带病”作业。

2

D2HA202104160038

济源市轵城镇西留养村西,河南宇锐化工有限公司,气味难闻。2021年三月底,多人中毒,两人死亡

虎岭片区

大气

1.4月17日下午,对宇锐化工厂区和周边区域VOCs进行走航检测,该厂外西侧道路VOCs峰值浓度为3918μg/m3,主要物质为苯、正己烷/二甲基丁烷、氯化苄、壬烷。经调查,主要为系拆卸设备残留物料产生;

2.该公司在停产改造期间,发生一起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多人住院治疗,市政府已经成立河南宇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3·31”中毒事故调查组,事故正在调查。

属实

济源市3月初启动“难闻气味”治理重点攻坚,宇锐化工于3月23日已递交了整改方案和自查报告,4月10日递交了难闻气味专项整治整改完成情况报告;目前河南宇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已停产停业整顿。

3

X2HA202104160038

济源市克井镇北樊村原村长苗某在任村长期间,以权谋私,自2009年至今非法开采卖沙,挖毁蟒河河道长达2000多米,宽300多米,造成村民溺亡事故

克井镇

其他污染

1.苗某2008年—2013年任北樊村村委主任,2014年因非国家工作人员贪污罪被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2.苗某2003年至2009年擅自在北樊村耕地上开采砂砾石,共毁坏耕地9253平方米;2009年至今未再发现蟒河河道北樊段有人乱挖乱采现象;

3.2009年至今没有人员在北樊村蟒河河道内落水溺亡事故发生。

部分属实

1.克井镇北樊村原村长苗某2014年因非国家工作人员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

2.苗某2009年之前因在北樊村耕地上非法开采砂砾石被立案,要求对破坏的耕地进行复耕并处180433.5元罚款

 

(第112021422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HA202104170075

河南省济源市邵原镇称弯村的济源市宏达高岭土有限公司使用高污染化工原料漂洗有色下料布,2016年至今将数以千吨有毒红色废水经深仙沟水源和煤窑河河流注入小浪底水库,厂房附近基本农田及沿河居民深受毒害。村民多次举报未见回应,因济源市宏达高岭土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徐方红曾任邵原镇称弯村书记,威胁村民签订其自拟的不污染协议。

邵原镇

水、土壤

1.宏达高岭土公司2012年已注销,所有设备已拆除;举报件反映企业是与宏达高岭土紧邻的济源市鹏程高岭土有限公司,该企业无高污染化工原料漂洗有色下料布工序,无生产废水产生;

2.宏达高岭土东侧神仙沟和距离宏达高岭3.74公里的煤窑河均未发现有毒红色生产废水排放迹象,煤窑河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3类水标准;

3.经查,2018年6月鹏程高岭土因在东侧沟内倾倒约200公斤白色废棉渣,造成约30m2灌木干枯已被查处,当时已对倾倒物进行了清理,并缴清处1万元罚款。

部分属实

2018年6月已被查处,并按要求将废棉纱清理干净;2018年9月19日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济环罚决字〔2018〕122号),处1万元罚款,该公司于2018年10月25日缴纳罚款。

2

D2HA202104170034

轵城镇小刘庄村南头,济源市方升化工有限公司,排放工业废气,气味刺鼻难闻

轵城镇

大气

1.各有组织废气排放口氯气、氯化氢、氯乙烯废气均能够达到相应排放标准;电石渣液散发的硫化氢等气味污染未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均为露天设置,无废气收集设施,现场检查发现,电石渣浓缩池及电石渣库附近能闻到明显异味,厂界及周边区域未闻到异味。

部分属实

方升化学已制定上报难闻气味整改方案;4月22日前对氯乙酸车间氯化废气吸收、置换抽真空吸收系统等循环碱泵系统安装用电监管终端;5月25日前加装PH自动监测和超限报警装置,并与市生态环境局自动监控中心联网;积极寻找电石渣液散发气味的收集处理技术,推进乙炔生产工序的气味污染治理。

3

X2HA202104170032

济源市政府忽视环保,大肆开挖龙泉湖,破坏生态环境,导致水资源流失。济源市北海街道办事处,截留铁岸居民委员会壹仟伍佰万元征地补偿款。

北海街道

其他污染、生态

1.龙泉湖项目为原济渎区域的综合开发项目,2013年主要进行了地表建筑垃圾清理、河道清淤、疏通整治,不存在大肆开挖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该项目2020年移交市济水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因水质污染,该公司对龙泉湖进行了湖水引流淤泥清理,目前因设计方案变更,该项目暂停。

2.2014年4月北海街道与铁岸居委会签订了龙泉湖项目征收国有土地305亩补偿协议,涉及的附属物、土地补偿款2859.9485万元已全部补偿到位。

部分属实

针对存在问题,企业加快推进建设进度,有效改善龙泉湖坏境。

 

 

(第122021422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HA202104180028

济源市虎岭产业聚集区精细化工产业园红线外四公里的石板沟村庄内,济源市富源气体有限公司。该企业存在以下违法行为:

1,实际建设地点与环评不符;

2,建设地点与居民区过近,远达不到危险化学品行业标准要求;

3,该企业在2019年12月曾被举报到河南省委第三“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查组,其占用土地未办理用地手续,被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至今未整改。

举报人称曾多次向济源市12369举报,未处理。

轵城镇

水、土壤

1.该公司实际建设地点与环评批复地点一致;

2.氧气储罐距北边民房约33米,规范要求20米;二氧化碳储罐距北边民房约25米,规范要求10米;氧气充装间距北边民房约33.6米,规范要求25米;相关防护距离符合要求。

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0年1月已对富源气体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土地进行立案调查,2020年7月22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济源市富源气体有限公司至今未取得建设用地手续。

部分属实

1.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0年1月已对富源气体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土地进行立案调查,2020年7月22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2.济源市富源气体有限公司已于4月21日制定整改方案并上报,积极补办用地许可手续

 

(第132021422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HA202104190004

1,轵城镇政府认为本项目不需要卫生防护距离,但国家法规明确危险化学品经营类企业应与人口密集区保持至少50米距离,实际只有20米;

2,该企业应当建设在济源市虎岭产业聚集区精细化工产业园内,实际建设于精细化工产业园”红线“以外四公里的石板沟村庄内;

3,该企业在2019年12月曾被举报到河南省委第三“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查组,其占用土地未办理用地手续,被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至今未整改。

轵城镇

水、土壤

1.轵城镇政府未与举报人进行过沟通,对卫生防护距离无界定权;

根据新疆锦绣资源工程有限公司(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该公司外部距离进行再核实,氧气储罐距北边民房约33米,规范要求20米;二氧化碳储罐距北边民房约25米,规范要求10米;氧气充装间距北边民房约33.6米,规范要求25米;相关防护距离符合要求。

2.《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7〕31号)文件要求“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入以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聚区或化工专业园区。”该企业成立于2013年8月1日,2014年8月8日通过审批(济环评审〔2014〕28号),项目符合当时产业政策,可以不进入化工园区。

3.济源市富源气体有限公司至今未取得建设用地手续。

部分属实

1.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0年1月已对富源气体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土地进行立案调查,2020年7月22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2.济源市富源气体有限公司已于4月21日制定整改方案并上报,积极补办用地许可手续;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