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济源启动“双随机一公开”市场主体抽查
来源:济源网 | 时间:2019-10-30

  为了创新监管方式,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10月28日,济源工商局举行各类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启动仪式。

  据介绍,此次抽查是履行《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赋予的法定职责,是省市场监管局安排的每年一次不定项抽查行动,从符合条件的所有企业、农专社、个体工商户中按照5%的比例随机抽取。在举行抽取仪式前,工商局企业信用监管科按照市场主体分类建立了企业、农专社、个体工商户三个检查对象库。入库公示了2018年报信息的各类市场主体共50003家,其中企业1039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78家、个体工商户38629户。在抽取仪式上,系统随机抽取各类市场主体2106家,其中企业520家、农专社40家、个体工商户1546家。

  此次监管行动检查时间从即日起至11月20日,检查内容为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的全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包括公示信息检查等8大项、商标使用行为的检查等30小项。检查人员将深入被抽取的市场主体中,针对企业执法检查表上的8项随机事项开展检查,在检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公示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于企业名下。工商局要求做好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理工作:具备列入经营异常条件的,各工商所要搜集证据,初审后提交市局列入;发现违法行为的,立案处理。

  当天抽取企业名单在济源工商局官网公示。工商局从随机抽取的企业里选取重点企业,委托专门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年报信息进行检查,从专业角度开展审计,保证年报真实性。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