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公开,让政务更阳光
来源:济源网 | 时间:2019-07-22

  日前,河南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18年度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工作第三方评估结果,我市分别以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荣列“优秀单位”。成绩的取得,可喜可贺。

  政务公开是建设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途径。当政府职能转变成为大势所趋,深化“放管服”改革成为必选动作,唯有加快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让群众与政府深入互动、享受更贴心服务。

  随着网络科技的进步,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日臻成熟。群众有需求,技术能保障,政务公开的关键聚焦在如何公开、如何深度公开上。

  2017年5月,我市被确定为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围绕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城市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我市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初步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零距离”政务公开新模式。

  完善目录 让政务公开有章可循

  正如一本书要有目录一样,政务公开同样需要一个目录。这个目录不仅能让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也让群众查阅信息变得更加轻松。

  7月8日,市发改委综合科科长许延昆需要一份全市1至5月经济运行数据以作参考。在济源市人民政府网站,他打开“政务公开”栏,找到“市统计局”,点开“统计月报”,全市2019年1至5月统计月报赫然在目。与以往电话沟通相比,网站公开的数据用来更直接、也更准确。

  今年2月27日,市政府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这份长达21页的目录,包括24个一级目录、近80个二级目录、100多个三级目录,几乎涵盖了政府工作的方方方面。和市政府办一起发布目录的,还有财政、环保、住建、交通、民政等部门。截至今年5月,市政府各组成部门均发布了本单位的公开目录,并依照目录严格实施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目录的完善和发布,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以往,市政府的会议纪要、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规划部门的红线范围等较“抢手”的信息,现在都能在网上查到,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政务公开中,市政府主要抓住“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三大重点领域,依目录进行全面公开。其中,“项目批准”“土地征收”“招标采购”“社保救助”“补贴发放”等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项目的公开,受到社会普遍欢迎。

  为确保公开更加及时、全面,我市以制度为保障,定期召开交流会,让各单位互相学习经验、扬长补短,同时实施第三方评估,加强督查考核,不断扩大公开覆盖面,深化公开程度,全面提升了公开实效。

  主动公开 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建设法治政府,主动公开是前提。主动、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更是检验政府职能转变成效的重要标志。

  在政务公开中,我市强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以公开接受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强公信。

  有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如今,市区道路、住宅小区、中心城区公园游园命名、更名,重点民生实事确定等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均提前在《济源日报》、济源电视台、网站、“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上进行预公告,公开征集意见。曾经的“政府决定”已变成“人人参与”。

  世纪广场提升改造项目是去年以来我市实施的重要城市建设提质工程之一。为确保项目实施更符合群众意愿,住建部门主动公开项目方案,收到群众反馈意见300余条,对功能完善、绿化更新、灯光提升、简洁简化等4个方面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

  政务公开,尊重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也为群众获取信息打通了“高速路”,为监督权力安装了“摄像头”。

  今年2月25日召开的市十四届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列席外,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玉玺、市人民法院陪审员李保中、市爱心艺术团负责人牛国军、承留村村委委员孔超超、济源杭氧国泰气体有限公司职工李路线等5名市民代表也应邀列席。此外,涉及重大决策的规委会、土委会等政务会议,也会邀请相关利益群体代表列席。为了让政府决策更公开透明,我市出台《济源市政府重大会议预公开制度》《济源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让政府决策公开成为常态。

  与此同时,我市还完善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会制度,加强对部门执行、管理、服务情况以及督查情况的公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全面回应社会关切。这些定期公开的内容,包括重点项目建设台账、进展通报、周例会协调情况,空气、河流、饮用水等环境质量,项目规划批前批后公示,诚信“红黑榜”等,让群众不仅更了解政府,也更了解我们的城市。

  网站升级 构建市镇村一体化公开平台

  信息时代,网络已成为人们最重要的交流平台。政务公开也不例外。

  济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务公开的主平台、第一窗口。通过升级改版,现在的网站更便于公开,也更便于互动。

  搜索“济源市人民政府”,打开网站,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济源市情、市政府、政务要闻、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数据发布七个版块。

  其中,市政府版块,主要发布市政府领导信息、政府常务会、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市直部门及产业集聚(开发)区、镇(街道)机构信息等。政务公开版块,开设公告公示、政策解读、“五公开”、文件库、“双公示”、权责清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群众可以查阅市、镇、村各级各部门发布的各类信息。政务服务版块对接“河南省政务服务网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指南一目了然。数据发布版块对我市国民经济核算、财政、工业、人口、居民生活等方面的统计信息进行发布。

  互动交流版块是最活跃的版块。记者看到,大家关心的市区公交线路、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城市绿化等民生问题,均得到有关部门回复。甚至有群众反映世纪广场直饮水机水龙头关不住的问题,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这让记者深切感受到什么是“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在这个版块,群众可以直接向领导信箱、市长热线写信,也可以直接留言,甚至可以和人大、政协、纪委、信访、督查等部门互动。平台背后,12345市长热线统一受理群众的各种咨询、投诉、建议、求助,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全程监督,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以门户网站为核心,我市基于云平台建设基层政务公开平台、统一政民互动平台、“两微一端一屏”、智能检索等平台,为29个政府组成部门、18个产业集聚(开发)区和镇(街道)、525个村(居)分别开设政务公开专栏,构建一体化市镇村三级政务公开平台。每条信息只需一次发布,即可实现PC电脑版、手机版、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一体机同步公开。

  截至目前,济源市人民政府网站已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4万余条,较改版前增加3万余条,群众日均浏览量由之前的8000余次上升至17000余次,同比增长了113%。

  强化服务 架起线上线下便民利民桥

  所有的政务公开,最终都要落脚到为民便民利民上。

  去年底,我市制作了首部政务公开与服务宣传片,通过简明易懂的视频指南,详细介绍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内容,让市民“9分钟看懂政务公开”。视频除介绍线上政务公开和服务外,还介绍了市民之家、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三级线下服务体系。

  7月2日,思礼镇涧南庄村村民王高升在本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递交了老年证办理申请,经代办人员转递,思礼镇便民服务中心当天便为王高升办理了证件。在全市各村(居、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低保、老年证、高龄补贴等高频事项已实现全程代办。

  在思礼镇便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电子显示屏即时公开服务事项和信息,群众在自助终端前可“刷脸办事”。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体政务大厅硬软件设施更加完善,16个镇(街道)已全部设立便民服务中心,镇级权责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

  目前,市民之家有40家单位入驻,设置企业开办、税务、不动产、出入境、社会事务、综合等6个区域,600余个事项实现集中办理。

  6月19日至26日,是教师资格证集中办理期,一楼综合大厅12个窗口全部受理该事项,日均办理200余件,全程不等、有序,受到群众好评。在自助终端机前,户外广告审批业务只需填报商户基本信息,提交营业执照电子版,不到两分钟,就可以完成审批业务提交,后台半小时内完成审批,同步发送提醒短信,商户收到短信后可在任意一台自助终端机打印审批意见。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小艳说:“我们推行‘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就是要公开政务审批服务事项,方便‘查’;就是要梳理压减实现事项最简、材料最少、流程最优、在线服务、免费邮寄,方便‘办’;就是要请群众打分,听群众意见,落实‘评’。”

  政务公开,驰而不息。在深度公开中,政府与群众实现良性互动,阳光政务成为新气象。权在用、人在看,政务公开让权力运行愈加自信和阳光。相信在不断的探索中,我市的政务公开工作将日渐精进,政府形象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将进一步增强。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