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我市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来源:济源网 | 时间:2019-02-28

  今年政府工作咋安排?有什么重点项目?财政资金都花到哪里了?今天的空气质量怎么样?我如何发表对道路限行的意见?我能申请临时救助么?……如今,济源人生产生活学习工作中的这些问题,都可以在济源市人民政府网站上找到答案。2月27日,市政府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通过“目录”这个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济源市人民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都公开有哪些内容?记者了解到,打开济源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公开年报”等一目了然;“领导介绍”“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重要会议”“工作进展”等19个基本信息公开事项一目了然;“项目批准”“土地征收”“招标采购”“社保救助”“补贴发放”等25个“三大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应公开事项,“社会团体”“安全生产”“放管服改革”等其他重点领域应公开事项,全部明确公开内容、依据、渠道、时限、责任主体;各种“公示公告”“民意征集”“听证投诉”“热点回应”……渠道通畅,件件回复。

  发布会上,和市政府办一起发布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还有市财政、环保、住建、交通、民政5个部门。据悉,市政府各组成部门都要在今年3月份完成这项工作。

  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是现代政府一个重要的标志。主动公开目录,让政务公开有了工作表,让群众监督有了路线图。我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为群众获取信息打通“高速路”、监督权力安装“摄像头”,不仅是提升政府公信力、打造透明廉洁政府的途径,也是回应群众的期盼和关切、增强群众获得感的积极作为。此举同样折射出市政府及各部门对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尊重,折射出政府推进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法治政府的态度和行动。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