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公告(2021第20号)
来源: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 时间:2021-12-26
  2022年元旦和春节将近,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双节”,现就加强防控工作公告如下:
  一、加强中高风险地区返(来)济人员管理。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人员暂缓入济。中高风险地区已经返(来)济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二、加强“双节”期间返乡人员管理。省外低风险地区人员及本省重点行业人员(医务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的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公共交通和快递物流业从业人员)返乡,须提前3天向社区(村、居)报告,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后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社区(村、居)要提前摸排市外人员的返乡意向,做到提前知、行程知、落地知,并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三、减少人员流动。优化学校寒假放假时间,合理调整企业放假和复工时间,引导人员错峰出行。提倡就地过年过节,非必要不离济,减少人员流动。离济人员要向工作单位或社区(村、居)报告,社区(村、居)要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加强离济人员管理。
  四、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坚持“不办、少办、小办”原则,减少各种形式的会议、聚会等活动,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50人以上活动报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审批,100人以上活动报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举办单位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暂缓举办年会、团拜会、茶话会等非生产性聚集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餐饮单位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测温等措施。
  五、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景区、公园、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单位要坚持常态化防控。宾馆、酒店、民宿、洗浴中心等具备留宿功能的场所,对入济人员要严查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
  六、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加强接种政策宣传,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七、增强全民防控意识。广大市民要加强个人防范,自觉遵守公共场所戴口罩、少聚集、一米线、公筷公勺等防疫要求;做好个人和家人的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八、加强依法防控。广大市民要切实增强依法防控意识,认真落实有关规定,主动报告行程,配合落实流调溯源、隔离观察等措施。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厉追究责任。欢迎对谎报瞒报、失管漏管现象进行举报,举报电话:12345,6912120。
 
 
  2021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