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门户首页
在战“疫”大考中书写优秀答卷——示范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实
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 时间:2020-06-12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庚子之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关乎生命健康的疫情阻击战悄然打响。愚公家乡儿女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书写出愚公移山精神的崭新篇章,描绘出一幅幅动人画面。

  今天的愚公故里,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开展,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经过新冠肺炎战“疫”洗礼的73万济源人,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加强领导 科学调度

  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唯有“奋力领跑”才能给予老百姓“安全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示范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迅速成立以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战伟为指挥长、管委会主任石迎军为第一副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设综合协调、宣传教育、防控救治、后勤保障、督查督导、联防联控、信访稳定7个专项工作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防疫工作。

  示范区党政负责同志先后召开8次党工委委员会议、11次指挥部会议和15次管委会专题会议,坚持每天晚上召开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例会,及时分析研判形势,扫盲点、查漏洞、排隐患,精准落实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指挥部督查督导组下设5个小组,按照行业及区域划分职责,重点对领导重视情况、宣传氛围营造、防控机构设置、武汉等返(来)济人员排查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统筹公检法司力量,依法严厉打击不服从隔离管控、造谣传谣、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行为;出台多项纪律监督文件,坚决防止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留痕主义和层层转包,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落实。

  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科学防治、共抗疫情的良好局面快速形成,示范区从上至下织起了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

  示范区还投资400万元,组织专班人员利用三天时间,将新建的妇女儿童医院临时改建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中心;抽调23名专家组成医疗救治专家组,建立专家会诊机制、中医特色专家会诊制度,全面提升专业救治能力;邀请新乡医学院专家队伍,对救治工作进行全面指导;熬制中药预防汤剂,向全区所有隔离人员、留观人员、医务人员、一线防控人员每天免费发放;与省中医学院三附院合作,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艾灸防治;启用玉泉卫生院作为应急医学观察区,征用3家酒店作为备用医学观察点,以提高应对大疫的能力;开通远程医疗系统,实时接受省级专家会诊;严格落实医护人员“三级防护”,加强对卡点检查检测人员的防护,坚决防止在防疫防控过程中交叉感染……

  3月8日,示范区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累计出院病例5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济源在河南省各省辖市(示范区)中出现确诊病例最晚、病例数最少、病例治愈率100%,防疫成效得到省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党建引领 群防群控

  面对这场疫情大战大考,示范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示范区党工委部署要求,冲锋在前、顽强奋战,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立足职能职责,坚持党建引领,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196个,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889个,参与突击队和志愿服务的党员有13388名,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1536个,选派机关党员干部1121人下沉到抗疫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示范区卫生健康系统1047名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迅速投身到抗击疫情一线,夜以继日与病魔抗争、为生命加油接力;工科委党组根据疫情变化情况,科学把握复工条件,选派人员“下沉一线”,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开展战时动员,联合卫健委、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启动疫情防控检查站14个,推广社区居民和出入城人员健康登记APP,保障运送防疫物资、民生物资车辆快速通行,建立“一对一”服务模式……

  济水街道党工委针对辖区无主管、无物业楼院多的实际情况,成立14个临时党支部,15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让无主管小区有了党员“主管”;沁园街道党工委简化企业复工手续,工作人员深入现场,帮助企业和沿街门店解决实际困难;北海街道党工委从金融支持、减轻负担、优化服务等12个方面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同时成立8个督导组,每天对门店、企业开展监督检查;邵原镇党委在高速邵原站、327国道省界设立检查站,党员带头、日夜值守,坚决守好示范区西大门……

  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也是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诠释。疫情发生以来,示范区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奉献。截至3月20日,示范区共有46205名党员自愿捐款519万余元。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一个个党员挺身而出,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复工复产最前沿,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出色答卷。

  暖心措施 民生无虞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示范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迅捷有力、细致温暖的保民生举措,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为阻击疫情筑起坚强后盾。

  “我们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认真做好扶贫资金管理中可能存在问题的排查工作,将风险预估做在前头,确保扶贫资金的足额下达和及时支付。”示范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示范区共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51万元,充分保障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资金需求。

  民政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自1月1日起,示范区民政局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52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57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不低于286元;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8892元。

  据统计,1至5月,示范区有居民低保对象5550户、10648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1811.2万元;有特困供养对象1246人,发放特困供养资金760万元;临时救助1003人次,救助金额达77.7万元;为居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已发放至4月。

  就业“不断档”。按照“复工一批企业、发布一批用工需求”的节奏,示范区人社局通过就业服务网、就业APP等平台举行网络招聘,提供求职服务。截至目前,示范区为251家招聘企业发布岗位1.6万个,并在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中达成用工意向3932个,新增招聘4961人;为豫光金铅、中沃实业等10余家企业在外生产建设项目运送返岗复工农民工1200余名。

  示范区还为207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近1000万元,惠及职工17000人左右。此举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降低了成本,增强了其发展活力。

  援企稳岗行动仍在持续升温。据初步测算,2020年度示范区社保降费减征有望突破1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超过1000万元,将有力确保疫情期间企业缴费成本稳步降、群众就业岗位有保障。

  4月下旬,示范区总工会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困难职工遇到的生活困难,按照每户2000元的标准,为102名建档的全国级困难职工发放防疫专项生活补贴20.4万元,竭力帮助困难职工度过疫情防控这段特殊时期。

  教育“不缺位”。复课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是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关键之举。4月7日开始,示范区中小学开始有序复学,校园中再次响起琅琅读书声。

  稳定就业、有序复课、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得益于一项项暖心的举措,示范区不断织密织牢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的民生保障网。

  防疫发展 齐抓共管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次“双线作战”,也是一次大考。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城市、很多行业面临严峻考验。而示范区不少企业在与疫情较量的同时全力促生产、保经营,没有停歇脚步。

  豫光金铅生产出来的铅锭,风雪无阻运往蓄电池生产厂家,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基站信号塔正常运行,献上“济源力量”;济源钢铁集团的精品材项目、热处理项目、冷拔银亮材项目、铂固年产40万吨高强度紧固件项目接连开工;金马能源实施智能工厂一体化管理模式,生产效率并未降低;丰之源、沃邦等饮料企业,机器高速运转,工人有序作业,一派紧张繁忙的生产景象……

  年初示范区确定的十大产业转型工程陆续开工。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示范区工业企业复产率达到100%。

  1至4月份,示范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2%,实现年内首次由负转正,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

  为助力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截至5月底,示范区通过开展“861”金融暖春行动,53家中小微企业获1292万元低息贷款。

  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示范区的文旅产业逐步“复苏”。

  2月12日,示范区管委会印发《关于济源示范区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通过安排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和减轻文旅企业负担等措施,支持文旅企业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按下文旅产业尽快复苏的按钮。2月26日,示范区文化旅游产业网络培训班开班。600余名文旅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在线提升业务技能。3月2日,示范区文旅产业复工复产专题会召开后,文旅产业悄然按下“启动键”,进入久违的“春天模式”。

  不负春光、播种希望,田野里也是一片繁忙。

  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能防控、不扩散的前提下,示范区有序组织春耕,恢复生产,保障夏粮丰收。截至6月8日,示范区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1100余台,完成机收小麦面积32.43万亩,机收率达99.59%,机收面积占小麦种植面积的96.8%;累计投入玉米播种机2150台,完成玉米机播面积10.85万亩,机播率达99.8%,机播面积占玉米计划种植面积的37.4%,抗旱抢种正在进行。

  从居家防疫到复工复产复学,今天,放眼玉川大地,工厂机声隆,田间耕作忙,校园书声琅,处处呈现出一派只争朝夕的蓬勃气象。

  成绩来之不易,更须倍加珍惜。接下来,示范区将继续严格按照党中央、省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要求,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记者 任浩浩)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