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政府办公厅通报
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01 |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各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对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826个,其中:合格812个,不合格14个,合格率为98.3%。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安阳市、鹤壁市、焦作市、许昌市、三门峡市、信阳市、驻马店市、济源示范区、巩义市、兰考县、汝州市、滑县、长垣市、邓州市、永城市、固始县、鹿邑县、新蔡县检查合格率为100%,新乡市检查合格率低于90%。开封市、济源示范区、平顶山市、商丘市、汝州市、光山县、汝南县、驻马店市驿城区、新密市、汤阴县、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巩义市、鹿邑县、周口市、许昌市等15个政府门户网站得分超过100分。
  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2370个,其中:合格2338个,不合格32个,合格率为98.6%。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安阳市、鹤壁市、焦作市、濮阳市、许昌市、漯河市、三门峡市、南阳市、商丘市、信阳市、周口市、驻马店市、巩义市、汝州市、滑县、长垣市、永城市、新蔡县检查合格率为100%,兰考县、鹿邑县、邓州市检查合格率低于90%。
  (二)主要问题。
  1.交流渠道不畅通。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新乡市城市管理网、周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等4个网站未提供有效咨询建言渠道。漯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存在超过3个月未回应有效留言的现象。
  2.办事服务不规范。新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漯河市人民防空网、漯河市委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南阳市房产管理中心等4个网站存在办事指南要素类别缺失等问题。
  3.站点无法访问。新乡市人民政府西工区管理委员会、新乡市国土资源局、濮阳科技之窗、周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商丘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5个网站存在站点无法访问情况;省司法厅“豫法行”移动客户端无法访问。
  4.内容更新不及时。新乡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存在首页长期未更新问题;新乡市、济源示范区、鹿邑县、兰考县、固始县、邓州市及省农业农村厅、史志办等单位共30个政务新媒体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
  (三)第一季度检查整改情况。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出现不合格情况的地方和部门共26个,大部分已整改到位,但部分单位未按时报送整改情况。其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报送时间超期10天。省信访局、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周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原阳县统计局、鹿邑县水利局、兰考县谷营镇政府、兰考县畜牧局、兰考县三义寨乡政府、固始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2020年第一季度因单项否决问题被通报,第二季度又因单项否决问题再次被通报,其中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网站存在“未提供有效咨询建言渠道”问题、省信访局移动客户端“河南手机信访”存在“无新闻发布”问题均一直未整改。
  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情况
  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中发现涉及网站管理、安全等诸多问题,部分问题甚至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或公安部相关部门通报,亟需引起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
  (一)永久下线网站未下线。洛阳市宜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本应于2018年网站集约化工作时即永久下线,却一直未关停,直至第二季度因网站安全问题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通报。
  (二)临时下线网站未报备。商丘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原商丘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域名规范工作中,未做好新老域名变更工作,老域名注销而新域名尚不能使用,致使网站较长时间无法上线,期间未按程序进行临时下线报备。
  (三)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二季度以来,商城县政府、长垣市公安局、省财政厅、宜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洛阳市工商局、平顶山地情网、驻马店市金融办、新乡市农业信息网等网站或办事系统先后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通报存在安全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沈丘县农业局、周口经济开发区、舞钢市政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网站或办事系统先后被公安部通报存在安全问题。此外,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违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规定,在其网站未及时进行域名备案无法上线的情况下,私自使用境外服务器。
  (四)政务新媒体报备随意。部分单位没有准确理解政务新媒体的范围,存在漏报、错报现象。洛阳市在统一技术平台上集中下线一批新媒体,错将正在运行中的政务新媒体从统一技术平台中下线。
  三、政府网站IPv6建设及域名规范化情况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要求,2019年-2020年,市地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要完成IPv6升级改造。目前,全省完成IPv6改造的政府网站为90个,包括省政府门户网站及省政府部门网站30个、郑州市45个、洛阳市2个、安阳市6个、焦作市1个、鹤壁市1个、三门峡市1个、驻马店市1个、滑县2个、兰考县1个。
  全省826个政府网站中,域名规范的为635个,不规范191个,规范率为76.9%。平顶山市、鹤壁市、许昌市、三门峡市、济源示范区、巩义市、兰考县、汝州市、长垣市、邓州市、固始县、鹿邑县、永城市等13个地方域名规范率为100%,新乡市、新蔡县等部分地方域名规范率低于50%。
  四、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2020年第二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3261条,其中:省政府及办公厅文件64份,政策解读90条,省政府公报197期(含1989—2004年公报192期),公告公示5条;制作各类专题专栏10个、政策图解26个;直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24期。信息报送方面,郑州、开封、漯河、洛阳、驻马店、焦作、平顶山、安阳市政府报送采用信息超过410条;省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水利厅报送采用信息超过60条。网民咨询办理方面,各部门共受理网民咨询2850个,办结2827个,办结率99.2%,其中省市场监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医保局等厅局办理网上咨询数量多且无逾期。
  (二)主要问题。部分单位对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不力,咨询办理滞后。省科技厅、文物局等单位第二季度报送信息不足10条;省交通运输厅网上咨询办理逾期率超过25%,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逾期率超过40%。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问题整改。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剖析本次通报指出的问题,结合实际工作加以改进,整改情况要于2020年7月31日前报送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同时要举一反三,抓好自查整改,确保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
  (二)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开设、下线、备案、注销等管理规范。各地、各部门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严格按照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相关文件要求,对本地、本部门已下线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核实清查,对运行中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加强日常监管,对申请临时下线的政府网站要履行审核和报备职责并做好有关记录,杜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失控”情形发生。要继续推进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域名规范工作,新开设、永久下线或需要更换域名的政府网站要按程序逐级审批,已经省政府办公厅审核同意的政府网站要及时做好有关域名的备案、注销等工作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信息。
  (三)高度重视信息发布和内容保障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联动、同步发声机制,积极转载转发中国政府网及省政府门户网站(包括“两微一端”)发布的重要政务信息,同时各地、各部门重要政务信息也要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包括“两微一端”)同步发布。要加强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性。
  (四)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根据网络安全法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有关要求,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在网信、公安等部门的指导下,加强网络安全监测预警技术能力建设,要切实承担起本地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的职责,各级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要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落实安全保护责任。
  (五)加快政府网站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升级改造。各地、各部门要按要求加快推进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IPv6升级改造工作,未启动升级改造的地方要尽快启动,所有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要于2020年底前完成IPv6升级改造。
  (六)积极推进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各省辖市政府办公室要牵头推进本地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加快推进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网站迁移、与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的互联互通等。
  附件:1.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2020年第二季度检查评分较高的门户网站名单
  3.2020年第二季度检查发现问题网站情况
  4.2020年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5.2020年第二季度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6.2020年第二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7.2020年第二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咨询办理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0年6月30日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