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20 | 来源:

                                               济扶贫组〔201827 

  各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大扶贫项目储备力度,夯实扶贫项目精准安排、扶贫资金精准使用基础,根据《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豫脱贫办〔201877号)、《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统筹推进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若干意见》(豫脱贫组〔201828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我市2019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入库项目范围 

  申请入库的项目要符合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规划和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要求,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和非贫困村实际需求,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范围,主要用于基础设施、产业扶贫、公共服务、金融扶贫、教育(补助)培训等方面的项目。申请入库的村包括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及以上的非贫困村,其中59个贫困村重点对照脱贫摘帽“五有六通”标准存在短板的项目入库。所申报的扶贫项目要求关联到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产业扶贫项目。围绕培育和壮大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支持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等与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相关的扶贫产业,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资产收益扶贫长效机制等项目。主要包括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加工业、旅游扶贫(包括与之配套的改善生产的基础设施)、商贸服务业等。 

  (二)基础设施项目。围绕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支持修建小型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小型农村饮水安全配套设施、村组道路等的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村组道路、人畜饮水和灌溉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硬化、绿化、亮化)等。 

  (三)金融扶贫项目。围绕帮助贫困人口缓解生产性资金短缺困难,支持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带贫企业(农村合作社)等扶贫贷款实行贴息;对愿意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贫困户帮助其支付农户应负担部分的保费支出。主要包括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贴息、“一揽子”保险等。 

  (四)教育(补助)培训项目。围绕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支持对贫困家庭子女和青壮年劳动力接受全日制中高等职业教育、贫困人口参加短期技能培训和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培训给予补助。主要包括职业教育、短期技能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等。 

  (五)公共服务项目。公共服务项目指为贫困人口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各种公共性、服务性设施项目。主要包括教育体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社会福利与保障等。 

  二、项目库编制内容 

  (一)基本内容。项目名称、项目类别、建设性质、实施地点、时间进度、责任单位、建设任务、资金规模和筹资方式、受益对象、绩效目标、群众参与和带贫减贫机制等情况。未明确绩效目标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未进入项目库的项目原则上不得安排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确需支持的项目,要按规定程序入库后再批准实施。对生态环境保护造成影响的不得纳入项目库。 

  (二)项目更新。纳入项目库的项目要根据贫困人口需求、政策调整变化、脱贫攻坚进度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做到有进有出。根据项目进展、项目效果等情况,及时对项目内容进行更新调整。项目库确定后,要及时将项目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并及时采集项目实施情况、项目竣工后扶贫效果和跟踪情况等信息。 

  三、项目库编报程序 

  市级行业部门根据辖区内脱贫攻坚需求,出台本行业部门的项目申报指南。项目库编报程序按照村级申报、镇级审核把关、市级行业部门论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的程序执行。 

  (一)村申报。村两委和村级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在认真分析本村致贫原因、资源禀赋、资金保障和脱贫需求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村两委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意见,提出立项意见,确定村级申报项目,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并在村内予以公示后报所属镇。 

  (二)镇审核。各镇要对村申报项目的真实性、必要性以及建设内容、产业项目实施模式及项目经营主体、资金概算、预期效益、贫困群众参与情况和带贫减贫机制、扶贫绩效目标(受益贫困户数、人数)等进行审核,审核后在镇级公示,并报市级项目主管部门。 

  (三)市审定。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有关部门对各镇报送项目的科学性、合规性、可行性进行论证,并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脱贫攻坚规划及资金计划,汇总后合理确定项目库储备规模,经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后,经公示无异议,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项目库并予公告。公告后将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及时反馈各镇和项目责任单位。 

  各级公示公告时间不少于10天,让入库项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项目库管理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扶贫部门要加强对项目库建设的督促和跟踪督导,各相关部门和各镇、村要高度重视项目库建设,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镇、村两级,村级脱贫攻坚责任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做好群众动员和参与工作,在项目库建设和监管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加强统筹协调。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明确部门分工,强化项目主管部门责任,加强科学论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项目库建设质量。 

  (三)注重衔接推进。项目库建设要注重与脱贫攻坚项目规划相衔接,统筹推进项目实施和后续管理。注重项目库规模和财政扶贫资金实际投入的衔接,防止贪大求全,造成项目库中项目无法实施。 

  (四)确保有序推进。20181010日之前各镇要分年度将入库项目汇总表、项目建议书、项目论证报告、资金估算、工程示意图(基础设施类项目)等资料,经镇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项目主管部门,由项目主管部门尽快组织论证。1020日之前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将经论证筛选后的项目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10月底前完成项目入库工作。 

  附件:1    年度           项目建议书(样本) 

  2   年度          项目论证报告(样本) 

  3.济源市     年度    镇脱贫攻坚入库项目统计表 

                                                   2018916     

 

  

附件1

年度         项目建议书(样本)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

2.项目类别:

3.建设性质

4.实施地点:

5.项目总投资:

6.建设任务:

二、项目背景:

主要指项目实施必要性。

三、项目建设内容:

基础设施主要表述项目工程量情况;产业扶贫主要表述产业项目类别的规模;金融扶贫主要描述对贫困户或带贫企业进行贴息;教育(补助)培训主要描述对贫困人口享受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和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培训进行补助等。

四、投资概算及资金来源

按照山区道路建设标准,该项目概算投资约需 万元,其中,申请财政扶贫资金   万元,自筹   万元。

五、受益对象

**贫困村或****人。

六、带贫减贫机制

主要指项目建设带动脱贫和减贫的方式、方法或机制进行描述,如自我发展脱贫、资产收益脱贫、企业带动脱贫等。

七、绩效目标

该项目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元、解决贫困村退出**问题或实现**贫困人口脱贫等。

八、保证措施

该项目竣工后,可              ,促进               。建议尽快立项建设,早日发挥效益。

 

 

           村委会                     镇人民政府

                                          


附件2

   年度         项目论证报告(样本)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

2.建设性质:

3.项目类别

4.项目单位:

5.项目总投资:

6.项目建设地点:

7.项目建设主要内容:

二、项目可行性论证

1.项目背景:

2.项目实施可行性:

三、项目概算论证

按照山区道路建设标准,该项目概算投资约需        万元,申请省财政扶贫资金       万元。

四、项目效益分析

该项目涉及         名群众的出行问题和农产品的运输问题,有利于                 。同时可带动     户贫困户就业、增加     户贫困户年人均收入      元,解决       问题。

五、项目论证结论

该项目不具风险性。该项目竣工后,可解决        。建议进入            年度市级脱贫攻坚项目库

 

 

 

                                        镇人民政府

                                         


附件3

济源市     年度    镇脱贫攻坚入库项目汇总表

填报单位(签章):    镇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报人:     电话:        时间:    

序号

项目

名称

项目类别

建设性质

实施

地点

实施

期限

建设内

与规模

项目

总投资

其中

扶贫绩效目标

群众参与和

减贫带贫机制

财政

资金

自筹资金

受益

贫困户

受益贫困人口

预计户均增收

群众是否参与

减贫带贫

方式

 

 

 

 

 

 

 

 

 

 

 

 

 

 

 

 

 

 

 

 

 

 

 

 

 

 

 

 

 

 

 

 

 

 

 

 

 

 

 

 

 

 

 

 

 

填表说明:1.项目类别指产业扶贫、基础设施、金融扶贫、教育(补助)培训;2.建设性质指新建、改建、扩建和补助;3.实施地点填写详细到村、组;4.绩效目标中“户均增收”主要是产业扶贫项目填报;5.减贫带贫方式指自我发展脱贫、资产收益脱贫、企业带动脱贫等。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