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后更要加油干——下冶镇南桐村开展“话脱贫、感党恩、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02-07 | 来源:济源日报
  春日的暖阳,普照着大地,滋养着万物,更温暖着百姓的心田。2月4日,下冶镇南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热闹非凡。示范区团委、公路局联合举办的“话脱贫、感党恩、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与村干部、老党员、脱贫户等一起观看了脱贫攻坚成果展,回顾了从贫穷落后走向富裕文明的历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村容村貌的变化、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
  “没有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的帮助,就没有我们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生活。”86岁的老党员李计华感激地说。据了解,该村以前只有一条小道还坑坑洼洼,到了晚上到处漆黑。村民住着土房,种植传统作物,一年到头收入不了多少钱。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修了宽阔平坦的柏油路,还装上了护栏和路灯;修建了现代化的党群服务中心……群众也住上了新房,收入提高了不少,心情更加舒畅了。
  帮扶单位的真抓实干、驻村第一书记的辛勤付出,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们的帮扶,给了我们全家人希望。现在,我儿子已考上研究生……”脱贫户吴东征的妻子赵葡萄在发言中几度哽咽。
  “我家当时真是太难了,上有患病的老人,下有3个孩子上学……一心想让孩子好好学习,可是大儿子拿到大学通知书时,我们一家人却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天天犯愁。是你们帮我家渡过了难关……”脱贫户赵小侵说起自家的脱贫经历,多次泣不成声。“之前有病不敢去医院,现在不仅能及时治疗,还可报销一大部分。身体养好了, 干啥都有劲儿。”脱贫户赵永军说。
  “真是太好了,这都是我学习需要的。”
  “这年货很实惠,谢谢你们!”
  ……
  活动现场,帮扶单位还为有高中以下学生的脱贫户捐赠“温暖冬天”物资,为脱贫户送上节日礼物,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新年。
  随后,“习习春风”扶贫政策宣传员走进脱贫户王志刚、吴东征家,梳理脱贫攻坚以来他们享受的扶贫政策、自身发生的变化,介绍最新政策,询问家庭发展情况,并为他们送去了新春的美好祝愿。
  群众脱贫了,但帮扶在持续。曾担任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的示范区团委书记杨飞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感触很深。他说,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新选举产生的支村“两委”班子充满活力……这是帮扶的结果,更是在国家好政策下,干群齐心协力的结果。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继续坚持“四个不摘”原则,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引导群众致富奔小康。
  “快,浇上水,这可是我们村幸福的象征。”活动结束时,大家共同在该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种下一棵银杏树(寓意“幸福树”)。该村将着力打造幸福南桐,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