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6批2号3号)
发布时间:2018-06-11 | 来源:济源环保 | 点击量: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

办理结果公示(第62号3号

2018年611

 

一、济源市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070029

反映情况:济源市济水大道中心加油站距离宏图小区较近,存在安全隐患,汽油味道难闻

调查核实情况:该加油站隶属中石化河南济源分公司,1991年10月30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00年7月1日取得成品油零售批准证书,2001年开始营业2007年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2016年按照国家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要求,并于当年11月23日通过环保备案;2016年12月14日建设的油气回收工程通过环保验收;2017年11月29日通过环保复检,取得《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程环保验收合格通知书》。目前该加油站有30立方米SF油罐3个,加油机4台,营业房一栋一层,站房面积170平方米,加油站罩棚面积506平方米。

2018年6月9日,我市对该加油站进行调查,根据举报内容,经核实:关于安全隐患问题2003年宏图住宅小区开始规划建设。查阅济源市规划市政管理局(济源市城乡规划局前身)2003年1月16日批准的宏图小区规划平民图并经现场勘查证实,宏图住宅小区北侧紧邻中心加油站的8#住宅楼主墙距加油站围墙最近距离为5米,距加油站油库(地下油罐区)最近距离为28米,符合审批时的标准要求。关于汽油味道难闻问题该加油站2018年3月28日签署双罐(双层罐)双线(油管道、油气回收装置)开工报告,于2018年4月9日歇业施工,6月2日施工结束,期间所有油品清空,截止调查结束尚未投入运营。群众举报不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在调查过程中,我市成中石化河南济源分公司举一反三,做好周边群众间的邻里关系,消除不必要的误会,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同时要求该公司一是继续加强监管,确保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二是强化油品抽检,确保油品质量符合国家和省相关标准;三是调整卸油时间,早6点至晚6点禁止卸油作业,减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问责情况:

二、济源市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060052(*)

反映情况:济源市五龙口镇尚庄村临近的锦生碳素厂距居民区不足300米,希望尽早解决该企业废气废水污染问题

调查核实情况:群众反映的锦生碳素厂济源市锦生科技有限公司,其年产3000吨细结构石墨制品污染治理技改工程项目2007年12月12日通过环评审批,2008年9月22日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2018年6月8日,我市该公司进行调查,根据举报内容,经核实:一是其煤气发生炉点火生炉时使用木材引火会出现短暂冒黑烟现象,群众反映情况属实。二是调阅2018年1月份以来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显示,焙烧炉工序产生的废气未发现有超标现象经查没有群众反映农作物因污染受损的问题,群众反映情况不属实。三是由于五龙口镇尚前村全部使用自来水,经对该公司自备井和群众家中的自来水取样送检,均未检出特征污染物,群众反映的饮用受污染水情况不属实。四是对群众2016年10月23日和2017年4月1日两次信访投诉,市环保局规定进行了查处和回复不存在多次举报无果问题。

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该公司石墨制品技改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配套的除尘器等污染防治设施未进行排污口规范化整治。6月9日。市环保局已向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书面报告整改方案,立案查处。

处理及整改情况:6月9日,该公司停止生产,向市环保局报送了整改方案,拟采取拆除煤气发生炉更换使用天然气等多项措施,全面改善厂区面貌,同时尽快补办环评审批手续,完善环保设施。

问责情况:针对该公司存在的未批先建未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我市纪检监察部门正在对涉嫌失职失责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

 

 

                                                                                                                     济源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6月11日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