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保物流保畅通 助力企业生产运行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赵传杰 时间:2022-12-03 09:34

“在示范区保物流保畅通等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生产所需物料正常供应,企业生产经营未受影响。”11月29日,在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玉川厂区,记者看到一辆辆车头贴着“内部倒运”字样,车窗摆放着“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车辆出入厂区,运输企业生产物料。

“我们厂区目前有30辆运输车辆,在豫光3大厂区之间运转生产物料。为保障这些车辆正常通行,市里为我们发放了专门的通行证,确保在集中核酸筛查期间企业生产正常运行。”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玉川厂区副总经理王拥军告诉记者。

近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示范区持续加强对企业运输车辆和人员的细致管控,优化工业企业货物运输车辆通行流程,保障企业重要生产物资运输畅通,并密切与企业的联系,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保障集中核酸筛查期间企业生产不断档。

同样生产运转未受影响的还有河南联创化工有限公司。

“目前,我们厂区每天进出大概300辆车,主要负责生产原料供应和产成品销售的大宗物料运输。根据示范区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对所有车辆实施进出厂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两码一证一报备’、贴封条,全程监督,确保司机不下车,车辆‘即装即走、即卸即走’。同时,示范区工科委、五龙口镇政府等有关部门积极为我们办理货运车辆通行证,及时协调解决物流运输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力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运行。”河南联创化工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孟彦军告诉记者。

保障企业重要生产物资正常供应是示范区保物流保畅通,助力企业生产运行的一个缩影。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集中核酸筛查期间,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专班,采取多项措施,统筹做好应对大规模疫情应急工作,确保示范区重点工业企业平时能防、疫时能保、常态长效,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企业专班迅速启动应对大规模疫情应急工作预案,建立健全“126”工作机制。由班子成员带队,中层领导参与,压实主体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不定期对闭环管理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并要求各重点工业企业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随时掌握情况,及时解决问题。

强化关口前移,精准靠前调度。在示范区启动集中核酸筛查前,企业专班未雨绸缪,要求企业因企施策,制定闭环生产专项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员工个人健康责任。同时,企业专班就示范区30家重点企业的职工总人数、企业可提供住宿人数、餐厅可供就餐人数,以及闭环生产期间确保生产人数、需政府协调住宿人数等进行排查,督导企业提前储备生产、生活、防疫物资,按照闭环管理要求,在能吃、能住、能核酸的前提下,组织企业统筹各方资源,保障生产经营正常运转。

加强平急转换,实现闭环运行。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双线深度嵌合,动员“白名单”企业按照示范区整体工作安排,建立从企业管理层、车间班组到一线职工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细化全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台账,提前进入闭环运行。针对重点企业员工数量多、集中安置难等现实问题,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全程落实“点对点”运输,按规定路线、规定人员进行全程闭环管理,做好安全防护。

加强分类指导,实现稳产达产。企业专班结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意见,对30家重点工业企业采取分级管理,并安排工作人员进驻企业,督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企业在产能不减的前提下,以最小单元、最小班组,模块化运行,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跟进,集中研判,及早解决,保证集中核酸筛查期间生产经营不受影响。

强化监测调度,全力保证运行。企业专班全面加强运行监测调度,针对关键指标,强化要素保障。当前示范区防护物资储备充足,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可日产30万只口罩,满足使用需求。同时,为保障企业货运车辆正常通行,企业专班为企业发放运输通行证1726张。为重点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物资通勤保障车辆发放通行证80张,确保采样物资、样品瓶等能够正常运输。

“当前,济源工业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充足。在集中核酸筛查期间,示范区30家重点工业企业有29家(1家放假)实施闭环管理,总闭环人数41596人,各闭环管理企业核酸检测、消防安全、物资供应均得到有效保障。”示范区工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军华告诉记者。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