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居家指导 线上支招 农技服务暖人心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王莉 时间:2022-12-02 09:20

当集中核酸筛查遇上气温骤降,农田管理怎么办?这是近两日示范区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居家办公期间持续关注的问题。

“由于11月上中旬的温度较往年偏高,集中核酸筛查前,我们到农田查看发现小麦普遍出现不同程度旺长的问题,叶子又细又长,导致小麦的抗倒性、抗寒性较差。”11月30日,济源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丁前林在居家办公期间,通过电话连线方式向记者介绍道。

丁前林说,早前他们已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了苗情、墒情、病虫草情的调查工作,认真查找小麦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全区小麦生长情况、病虫害发生情况有了基本了解。他表示,今年示范区的旺长田小麦面积比较大,眼下小麦主要管理方向是控旺。

“等温度回升以后,我们将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抓紧通过机械镇压或者使用化控剂两种方式,抑制小麦生长,控旺转壮。镇压应在中午以后进行,以免早晨有霜冻镇压伤苗。”丁前林时刻关注种粮大户微信交流群里的信息,发表一些指导意见,进一步拉近农技人员与农户的亲密关系。

除此之外,丁前林还密切关注着天气情况,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预报。“这两天的温度降到零下5摄氏度左右了,对小麦控旺有一定的作用,会抑制速度生长过快。但是,温度如果再继续降下去的话就有可能冻伤小麦叶子了。”

不过,他明白眼下着急也没用,只能每天通过线上培训、微信群指导、电话交流等方式,帮助农民提前做好麦田管理计划。

“其实,前些时候,我们已经给农户吃下了‘定心丸’。”济源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张高洁介绍,他们已于一周前制定了小麦冬前管理措施意见,并已提前印发,邮寄到各镇(街道),将电子版发送至粮农手中。

“粮食安全乃国之根本、民之命脉。作为农技人员,我们会压实责任、凝心聚力,帮助农民做好每一阶段的田间管理工作。”丁前林介绍说,“在目前关键时刻,我们也绝不松懈,会想尽一切办法向农民宣传冬季麦田管理的重要性,指导农户生产,落实麦田管理技术,了解农户田间管理难题,真正把冬季麦田管理关键技术送到农民手中,提高农户科学管理意识,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