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主动接种疫苗 共筑防疫屏障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黄一冰 郜金社 时间:2022-11-24 09:24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尤其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防范难度更大。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中,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其中一项。“制定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的方案,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等被提及。

据了解,目前,示范区仍有1.5万余名老年人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接种疫苗,成为筑牢全民免疫屏障的一个“短板”。

疾控专家指出,60岁以上老年人常伴有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一旦发病,可能需要社会提供更多的医疗资源和护理资源。因此,示范区卫健部门相关人员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主动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针对老年人提出的“自身免疫力较低、接种疫苗是否安全”这一问题,示范区卫健部门相关人员表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一致,在接种后要留观30分,以防发生过敏反应。

需要提醒的是,和其他年龄段的成人相比,老年人接种疫苗后,抗体水平下降得比较快,保护效力随时间延长也在降低。因此,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还要在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及时加强免疫,以取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只有全民积极接种疫苗,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才能更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示范区卫健部门相关人员提醒广大群众,在接种前可通过“健康济源”微信公众号查看接种地点、时间,然后携带本人身份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接种。3至17岁人群接种时必须由监护人陪同。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