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营商环境“筑暖巢” 引来沿海“金凤凰”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时间:2022-11-23 09:28

从来自广州的海大牧高乐饲料项目、博澳科技食用明胶项目,到来自浙江的天天乐超市、梨林创新创业孵化园(中原鞋城)项目,再到来自山东寿光的艾瑞尔现代农业……近年来,梨林镇把招商引资触角延伸至沿海省市,将落地项目层次瞄准国内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为济源“东大门”高质量发展积潜储能。

作为济源农业大镇、产粮重镇,梨林镇以建设示范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新试验区为主线,以农业为基,以生态为底,以“链”为媒挑商选资,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引入创新发展模式,吸引一个个沿海地区的“金凤凰”纷至沓来。

系统性思维优化营商环境。以“项目专员”服务重点项目,实行领导挂帅、部门联动、镇村协同的服务机制,通过每天早会、重点工作协调会、重要节点现场办公等方式,全力做好各项要素保障;以“万人助万企”活动细化企业服务,组建六大行业专班,变传统服务企业的“大水漫灌”为现在的“精准滴灌”,做到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以美学理念提升人居环境,打造鸟语花香的济河生态长廊和济源东花园,提高城镇宜居度,为客商提供便捷、舒适、安全的发展环境。

链条式方式主导挑商选资。以“链”为媒开展高品质招商,围绕农业、饮料、轻工等产业,绘制产业谱系,立足延链补链强链,强化挑商选资,严控不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把宝贵的空间留给“链”上企业。以“质”为先引进龙头企业,坚持“招引一个项目、拉动一根链条、带动一方发展”的理念,先后引入中国500强企业广东海大集团、蔬菜生产农业龙头企业山东艾瑞尔、浙江温州丽龙小微企业创业园等企业。以“特”为本提升“梨林板块”,围绕粮食生产、农副产品加工、鞋业制造等产业链的延伸,带动粮食、蔬菜、畜牧等产业链拓展,衍生出现代物流、预制菜、中央厨房、研学休闲等新兴产业。

新模式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借水行舟,引入山东“寿光模式”,整合扶贫资金,与山东艾瑞尔农业合作,采用“EPC+O”(设计+施工+管理+运营一体化)模式,把寿光蔬菜种植先进经验引进济源,通过示范带动引领设施农业上档升级。择善而行,导入浙江“丽龙模式”,通过引进温州丽龙小微企业创业园先进的“工业地产”和“垂直工厂”模式,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园(中原鞋城)项目,不仅提升了土地亩均效益,也为中小微企业搭建孵化平台,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用地难”瓶颈。点石成金,先行先试“盘活一批”,通过探索盘活闲置厂房,让“沉睡”多年的梨林二纺再闻机杼声,让废旧厂房变成了特色水产养殖基地……12处闲置厂房的成功盘活,带来的是项目落地全面提速。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