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争当乡村振兴“急先锋”——示范区第二届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侧记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郭沛良 时间:2022-09-23 08:37

9月21日,示范区第二届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收官。各村(居)通过擂台比武,亮出成绩、找到短板,学习先进经验,增强发展信心。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白菜花开、瓜果助梦、金麦飘香……王屋镇谭庄村的发展成果展示,让人心动。

谭庄村地处大山深处,资源匮乏,2014年之前是省级贫困村。近年,该村积极转变思路,打出了一套发展“组合拳”。该村建立华溪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咸鸭蛋加工产业,不断探索销售渠道。截至2021年底,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突破130余万元,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今年,谭庄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示范区首批乡村旅游示范村。该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旅游景观,新建240米长的沿河栈道,建成农产品直播间、书画院。这里成为不少游客的“打卡地”。

“欢迎大家到我们谭庄村游玩,坐坐滑道,吃吃咸鸭蛋,有不足的地方还要多提提意见。我们一起努力,建设更好的谭庄村!”谭庄村党支部书记孔战在擂台赛上侃侃而谈,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农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

承留镇承留村谋划的“承留小街”项目,同样令人耳目一新。项目预计投资250万元,打造集艺术工坊、美食广场、亲子农场等于一体的综合广场,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思礼镇思礼村的“村企共建”项目,正在成为发展的新引擎。3月,在万洋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思礼村成立了武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5月,公司正式投产,解决了思礼村40余人的就业问题,预计年产值40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

乡村想致富,就要杜绝“等靠要”。发展路上,要敢想敢拼敢闯。

“在擂台赛中,我们村的区位优势和村民的精神风貌得到充分展现。希望更多优秀人才来我们村创业,更好地带动村民致富增收。”思礼镇思礼村党支部书记卢川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庄正在积极探索特色发展之路。

争做乡村振兴领头雁

农家乐、旅游小镇、特色种植园……从这次擂台赛展示的成果来看,济源各村(居)“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各村(居)创新理念,探索发展新途径,努力壮大集体经济。

“通过这次擂台赛,我们学到了不少先进做法。下一步,我们要把产业兴旺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把学到的经验做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承留镇承留村党支部书记孔延冬说。

“通过这次擂台赛,我看到了我们村和别村的差距,也学到了更好的发展理念。”示范区党工委政法委驻邵原镇北寨村第一书记苏伟表示,下一步,该村将组织人员深入成效突出的村(居)学习交流,力争到今年下半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倍增。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适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的必然选择,是乡村振兴的有力载体。今年,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先后组织了两次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主要“比项目、比收入、比带动、比群众满意度”,推动示范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示范区525个村(居)集体经济收入达4.77亿元。各村(居)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加,整体优于去年同期。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