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坚持立德树人 培育时代新人——济源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侧记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湛文琪 时间:2022-08-16 08:48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是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济源多措并举,通过价值引领、实践育人、关爱留守儿童等,不断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

育德于心 强化思想引导

寻留庄英雄足迹,做红色传人;走朱德出太行小道,感悟革命精神;听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助推器残骸背后的故事,点亮航天梦;参观城市规划展览馆,感受家乡的经济发展……近段时间,济源各中小学校以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纪念馆等研学基地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壤。今年以来,已开展活动90余场次。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为全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济源持续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阵地,着重抓好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革命精神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组织各级少先队开展“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童心向党”“学雷锋 我行动”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组织开展“清明诗会”“端午诵读”“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主题活动,让未成年人深刻体会传统节日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增强文化自信。

为积极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的作用,济源还组织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等走进校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未成年人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并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据了解,今年各学校广泛开展“童心向党”“学雷锋 我行动”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目前已开展活动350余场,参与学生4.5万余人次,收集各类优秀作品210余件,全方位、多角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固德于基 搭建成长舞台

良好的校园环境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摇篮,文明校园创建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一环。各学校在不断深化“五育”并举,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愚公家乡好少年”“五心好少年”等评选表彰及学习宣传活动,形成了“人人学先进、人人争先进”的育人氛围,让未成年人筑牢理想信念,自信地站上广阔舞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各学校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教育体育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

促进文明校园创建全员参与、成果共享。“捐书助学献爱心 书香浓浓寄真情”图书捐赠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多读书、读好书,争当读书好少年;“劳动最光荣 美食共分享”活动将思想道德教育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让未成年人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塑造品质;“防汛应急演练 筑牢校园安全墙”展现学生的担当……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沁园路小学举办的少年宫成果展上,书法社团、剪纸社团、绘画社团、轮滑社团、人工智能社团等纷纷进行成果展示。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让学生开阔视野,回味无穷。思礼镇在暑期开展的音乐、武术、篮球、足球、棋艺等活动,把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成了学生快乐成长的园地……

用心呵护 营造健康成长氛围

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未成年人的精神家园。济源出台了《济源示范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实施方案》,组建了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推出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举办法治专题教育讲座500余场、专题咨询活动200余场次,举办家庭教育讲座11期,春风化雨般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关爱服务暖人心,快乐学习伴成长。济源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活动,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阵地开展关爱帮扶活动60余次,为101名困境儿童提供助学资助,让未成年人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济源建立了市级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在镇(街道)建立了16个儿童福利督导站、16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为村(居)配备了557名儿童福利主任,形成了市、镇、村三级层层有专人抓,处处有专人管的工作网络。据了解,全市30名社会散居孤儿、20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808名困境儿童、47名农村留守儿童全部被纳入监护范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