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深化全域旅游 构建发展新蓝图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侯琪琳 时间:2022-08-15 08:57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是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

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济源调研时强调,要在文旅融合康养结合上作示范,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厚重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旗舰劲旅。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济源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深入挖掘厚重的文化底蕴,实施文旅跨界创新发展,推动文化、旅游、养生、养老等业态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创新发展高地,为济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全域谋划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济源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全域旅游,科学规划尤为重要。济源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构建“一核两带多点”文化旅游发展格局,不断擦亮“愚公故里 山水济源”的文旅品牌,走出了一条“城乡一体 产城融合”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建设中心城区文化旅游休闲游憩核。以中心城区为核心,打造集济渎庙、延庆寺、世纪广场、文化城、城展馆等文化休闲场所于一体的城区文化旅游休闲游憩核;依托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对万洋湖、湨河等进行生态补水,实现“济水复流、古泉复涌”,塑造独具特色的济水文化休闲旅游空间。

建设沿南太行生态旅游发展带。充分发挥南太行自然生态景观资源优势,瞄准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发展目标,高水平建设王屋山、五龙口、黄河三峡、小沟背四大景区,打造集生态旅游、文化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带。

建设沿黄河小浪底北岸健康养生发展带。充分挖掘小浪底北岸山水生态资源和中医药文化底蕴,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形成以健康养生、水上运动为主导的精品旅游度假带。

建设核心区外“多点”布局的若干特色小镇。坚持全域一体、向心发展,加强特色小城镇规划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使之与中心城区互补协调联动。

全链提升 撬动文旅发展引擎

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提升旅游业发展能力,拓展区域旅游发展空间,培育区域旅游增长极,构建旅游产业新体系,培育旅游市场新主体和消费新热点。

在王屋山景区冰雪运动健身馆项目施工现场,高耸的塔式吊车运转不停,工人争分夺秒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抢抓施工黄金期,挂图作战,争取项目早日完工、投用。”王屋山景区工程科科长张波告诉记者,他们将把冰雪运动健身馆建成集专业冰雪训练、健身、娱乐于一体的冰雪运动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弥补季节性冰雪运动的弊端,增加新业态,优化产业产品体系,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让更多的游客留下来。

近年,济源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以灾后重建为契机,高标准推进太行山沿线小沟背、五龙口、双房村等A级旅游景区提升工作,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重点打造王屋山第一洞天文化产业园、那些年小镇和济水源综合开发等文旅项目,构建集“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于一体的全产业体系。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动脉”,济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路串景,以景构城,绘出一幅壮美的全域旅游山水画卷。

“走S230沿南太行旅游公路,一路向西,30多分钟就能到达九里沟,非常方便。”游客李静欣喜地说。

据了解,S230沿南太行旅游公路串联了沿线的景点、古迹、乡村,将五龙口景区、沁河景区、河口水库、那些年小镇、九里沟等串联起来,让游客一站式享受旅游度假、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多重体验,带动了沿线的生态旅游、乡村振兴、文化交流。

济源文旅集团运营部主任赵娟娟告诉记者,他们整合济源全域范围内的文旅、餐饮、住宿等资源,精心设计、串点成线,推出了观光游、红色游、研学游、家庭游、露营游等多条精品线路,不断满足人们对旅游出行的新需求、新期待。

全业融合 打造旗舰劲旅

“济源山水好,老尹知之久。”

近年,济源依托山水风光秀丽、气候舒适宜居、生态禀赋优越、文化底蕴厚重的独特优势,以山水为底色、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纽带,探索发展“旅游+”等多种业态,推动文化、旅游、养生、养老等业态深度融合。

旅游+农业,鼓了农民“钱袋子”。走进大峪镇王庄村,“春可踏青赏花,夏可戏水露营,秋可采摘鲜果,冬可赏冰挂雪景,三季垂钓四季登山”的美景,吸引着一批批游客。五龙口镇马村酥梨、下冶镇韩彦红果、邵原镇史家腰富硒苹果、王屋镇石匣柿子醋……装满了游客的后备厢。

旅游+康养,实现文旅“换道领跑”。济源文旅集团将利用王屋山深厚的道家养生文化,全力打造“王屋山”康养品牌,通过康养、医养、养生、养老等业态,换道领跑,将“王屋山”康养品牌打造成全国知名、世界有名的旅游品牌,带动文旅产业跨越发展。

旅游+文化,打好文化惠民牌。济源盘活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屋琴书、怀邦、黄河船工号子在惠民演出中绽放。城市书房遍地开花,街心游园、文化广场、城展馆、博物馆、图书馆交相辉映。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送上文化大餐,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工业、农业、文化、体育等产业纷纷与旅游业紧紧“相拥”,全域旅游实现了全行业、全要素、全产业链跨界融合,同频共振。

济源文旅集团总经理李涛表示,他们将坚持“双创为纲、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强基础补短板、延链补链,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做长产业链,提升旅游综合效益,不断擦亮“愚公故里 山水济源”名片,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