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韧劲强,潜力大,2021年济源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何岛 通讯员 郜强 时间:2022-01-28 09:06
  “十四五”开局,济源经济表现如何?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762.23亿元,比上年增长6.1%——
  2021年既是“开局起步”年,也是“成势见效”年,开局既要有声势,更要见实效、见进度。
  1月27日,记者从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了解到,面对汛情、疫情等冲击,2021年济源经济顶住压力逆势上扬,发展呈现出较强韧性,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其中,进出口总值完成386.3亿元,稳居全省第2位。税收收入44.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5.9%,居全省第1位。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68元,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44元,增长9.5%。
  产业发展稳步提升,优的基础更加巩固
  “稳定恢复”来之不易。
  受强降雨影响,2021年,济源农作物受损,部分企业出现短时停工停产。虽步履维艰,但每一步都坚实有力。
  稳定,来自“粮仓”再获丰收——
  2021年,济源粮食总产量2.354亿公斤,连续16年超过2亿公斤。其中夏粮产量1.317亿公斤;秋粮产量为1.037亿公斤。
  稳定,来自工业生产稳步向好——
  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0.5%,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电力、热力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6%。
  稳定,来自服务业增势良好——
  2021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高于地区生产总值、第二产业增加值2.5、4.1个百分点。
  内需市场持续活跃,转的成效日趋显著
  冲击和挑战面前,济源市场主体积极创新、加快转型,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质效提升,发展动能增强。
  有效投资稳步扩大——
  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较去年同期提高29.1个百分点。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9%,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1.1%,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9.4%。
  市场活力不断恢复——
  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7.5亿元,增长6.3%,较去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全市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021户,同比增长6.4%。
  市场主体总量达82776户,同比增长10.0%,每千人市场主体拥有量达115户,新增“四上企业”111 家,持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关联指标支撑有力——
  2021年,全市道路客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38.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5个百分点,货运畅通保障了经济恢复。全市个人消费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成绩亮眼,跑的速度逐步加快
  2020年12月8日,隶属郑州海关的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两年时间,海关给济源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
  外贸额创新高。全市进出口总值完成386.3亿元,稳居全省第2位。其中,出口总值为147.1亿元,同比增长64.1%;进口总值为239.2亿元,同比增长59.7%。
  外贸依存度升高。外贸依存度由“十三五”开局之年的18.9%攀升至50%,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以金属冶炼为代表的“老字号”产业支柱作用明显,未锻造银、黄金的出口值分别为120.7、1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5%、46.5%。
  伙伴关系更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为26.4亿元,同比增长27.6%。
  新兴动能加快发展,新的动力持续增强
  2021年,济源经济呈现的另一显著特点是,新兴动能正茁壮成长、蓄势而上。
  ——新产业增长较快。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7个百分点。
  ——新业态蓬勃发展。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4.3%。在互联网销售带动下,全市实现快递业务量1436.1万件,同比增长47.0%。
  发展质效持续向好,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从质量看,2021年,济源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效益在转型中增长,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向好,来自税收占比保持领先。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1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税收收入44.9亿元,增长0.9%。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5.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向好,来自金融市场持续活跃。
  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630.6亿元,同比增长10.7%,居全省第6位;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426.7亿元,同比增长22.0%,居全省第1位;存贷比为67.7%,较去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
  ——向好,来自企业利润稳步增长。
  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4.6%,实现利润增长6.4%。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增的特征日益突出
  从日常生活离不开的柴米油盐,到稳岗位扩就业,从老年人领取的退休金,到孩子们的入园入学……这一年,济源民生改善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
  消费价格持续平稳。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0.7%。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类两年平均增速高于5%。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568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699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196人。
  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77元,增长8.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68元,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44元,增长9.5%。
  民生投入继续加大。教育、卫生投资分别增长0.7%、0.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1.8%、9.6%。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