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济源首条高铁线路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何岛 时间:2022-01-21 09:00
  1月20日,记者从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获悉,日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焦作经济源、洛阳至平顶山项目列入全国铁路网建设重点工程名单,这意味着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济源高铁项目将进入实施阶段,这也将是济源境内实施的首条高铁建设项目。
  记者了解到,《规划》中明确提出,推进高速铁路主通道建设,提升沿江、沿海、呼南、京昆等重要通道以及京沪高铁辅助通道运输能力,有序建设区域连接线。与此同时,在今年的河南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将开工建设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焦济洛平段。
  据了解,该项目在2016年底被纳入国家批复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进行可行性研究。2018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同意在郑万高铁南阳南站、太焦高铁珏山线路所预留新线引入接轨条件,相关预留工程分别纳入太焦、郑万高铁项目一并实施,为该项目落地奠定了扎实基础。2019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基本明确了线路走向,即焦作至济源至洛阳至平顶山接入郑万铁路线,远期考虑洛阳至南阳方案规划预留,设计时速为350公里。项目概算投资360亿元,新建线路240公里,其中济源段约24公里,总投资36亿元。
  呼南高铁豫西通道项目建设完成后,济源将首次开通高铁,河南所有省辖市(示范区)将全部通高铁,不仅可以带动城市旅游业,还能密切与沿线城市间的交流,对于完善区域路网结构,促进中原地区高铁网络互联互通具有积极的意义。
  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济源将加大对上衔接力度,加快开展前期工作,根据高铁项目建设的规律,推动济源高铁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济源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