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以“新”领跑 助力济源高质量发展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张恒 见习记者 刘婉颖 时间:2021-10-12 09:34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近年,济源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纵观未来,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的崭新篇章,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而为、接续奋斗。
  9月7日,省委工作会议召开,以前瞻30年的眼光,提出要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换道领跑战略的提出,令人耳目一新。
  如何做到换道领跑?会议明确给出答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生态圈层上培土奠基。
  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
  今年,济源先后在洛阳、郑州、焦作和运城、晋城等周边城市举行多场乡村旅游推介会。一条条沾泥土、带露珠的特色乡村旅游线路,打开了秀美的济源全域旅游山水画卷,吸引着在场各大旅行社及自驾游团队的目光。
  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济源不断探索农、文、旅、体、林等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之路,着力打造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新业态,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将资源禀赋转化为生产力。
  从传统的“济源九景”到今日的全景济源,拥有丰富山水文化资源的济源正通过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使全域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受灾情影响,今年济源部分景区和乡村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灾害,多处需要修复重建。“从被迫按下‘暂停键’到奋力打开‘重启键’,济源将以创新为引领,不断发展新的旅游组织形态、新的旅游产品形态、新的旅游经营形态,为济源旅游业的换道重启做好充分准备。”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友谊说。
  加强能源绿色清洁低碳高效转型
  新能源作为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带来的不仅有新型能源,更有新的经济。要实现转型换道、创新领跑,离不开能源的创新发展。近年,济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加强能源绿色清洁低碳高效转型。
  9月7日,省发改委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屋顶光伏发电开发行动方案》,济源入选河南省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
  “这是对济源能源工作的肯定和鞭策。”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能源科科长商聃说,他们将奋力推动该项目的落地实施,充分发挥“光伏+”特色工程的示范带动作用,并以此为契机,持续在济源新能源产业发展上谋划布局。
  商聃介绍,下一步,济源将结合风电、光伏发电整体开发方案编制,考虑社会用电负荷增长、电网消纳能力提升,保持科学、合理发展节奏,优选一批风电光伏尽快开工、限期并网,全力支撑济源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推动纳米材料产业发展 为领跑再加码
  纳米材料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广泛应用在信息产业、环境产业、能源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
  2019年,济源与河南大学正式签约,共同建设纳米材料产业园。目前,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已有10余家纳米材料企业确定首批入驻初创孵化产业园。
  今年5月,为期两天的纳米电子材料产业技术高峰论坛在济源落下帷幕。在此期间,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发展成为行业“大咖”们关注的焦点,并获得专家们的一致肯定。
  “近年,河南大学济源中试基地已有25项专利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涵盖高性能纳米二氧化硅、纳米润滑抗磨损材料、纳米锑掺杂氧化锡等15个项目,先后承担完成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30余个,授权发明专利75个。”河南大学济源中试基地李小红教授向记者介绍,基地今年还开展了多个项目的重点攻关,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电子级球形纳米材料”“重金属污染纳米修复材料”以及河南省创新示范专项“年产万吨级可反应性纳米二氧化硅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等。
  优中培新、有中育新、无中生有。近年,济源高度重视纳米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引领未来的先导产业重点培育。今后,济源仍将大力支持纳米材料产业发展,推动济源纳米材料产业不断壮大,打造千亿级纳米材料产业集群。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