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济源外贸缘何能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张恒 通讯员 孙勇超 时间:2021-08-17 08:34
  每一寸土地都期盼着丰收。
  济源,这片1931平方公里的热土,已释放出蕴藏已久的活力和激情。近日,济源发布上半年外贸“成绩单”,漂亮的数字跃然眼前,全民为之振奋,济源外贸又一次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济源进出口总值202亿元,同比增长179.2%,高于全省增速119.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152.1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保持增速全省第一、总值全省第二。
  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济源外贸增速跑赢了全省、全国增速,交出了一张成色十足的“成绩单”。这是济源政企同心合力的结果。
  ——有相关部门全力以赴稳外贸的努力:持续提高通关效率,压缩通关时长,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延长产业链,发展新型贸易业态……
  ——有企业奋力拼搏的身影:不断提升自身硬实力,积极触网转型,拓展新市场……
  乘势而上 稳定外贸基本盘
  身处中原腹地,济源既不是省会城市,又没有特区政策,经济发展却频频让人刮目相看,为何?
  济源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20世纪50年代,一门心思发展工业的济源,孕育出了一批工业制造业企业。
  本土诞生的豫光、济钢、金利、万洋等集团,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扩大,产销两旺。
  全省10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济源有1家;全省18家企业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济源有4家,占全省入选企业的22%,数量居全省第1位……这样的成绩极其难得。
  全国最大的绿色铅锌冶炼基地和白银生产基地,铅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5%,白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2%……在有色金属冶炼领域,济源企业既能做到出口全球,又与内需密切挂钩,具有一定的话语权。
  记者从济源海关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在济源87.8亿元的出口总值中,以金属冶炼为代表的“老字号”产业成绩依旧亮眼,出口总值占比高达94.2%,同比增长495.8%;进口总值为114.2亿元,以各类金属矿及其矿砂为主,占进口总值的94.8%,同比增长91.3%。
  今年1至6月,万洋集团出口白银130余吨,同比增长161.4%。
  今年1至7月,金利集团出口金银9.189亿美元,同比增长500.98%。
  种种数据表明,以金属冶炼为代表的“老字号”产业,对济源进出口稳定快速增长发挥的“压舱石”作用依旧明显。
  “济源今年进出口贸易呈现较好趋势,上半年的外贸成绩已经突破了我们半年历史成绩的最高值。”济源海关关长田艳萍表示,通过对国际贸易、疫情及相关领域产品等数据研究分析,白银国内外市场价差及需求增加,国际光伏、5G、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升级等产业的发展等,是济源外贸取得好成绩的主要原因。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济源进出口对单一产品的依赖度较高,整体发展仍不能掉以轻心。”田艳萍直言,济源外贸发展短板明显,保障这些“老字号”企业健康科学平稳发展,就是稳定济源外贸基本盘。
  要为企业而“谋”。面对国外疫情扩散和有色金属进口原材料价格非理性上涨的不利局面,济源海关积极研究分析发挥“谋”的作用,综合运用海关信息、统计分析及原产地规则优势,辅助企业精准选择原材料进口替代国,同时进一步扩大济源加工贸易优势,拉长产业链,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培育竞争新优势,增强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推动济源外贸高质量发展。
  转型升级 推动产业多元化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是济源的选择。
  由山立珠宝首饰供应链(济源)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属首饰制品的成功出口,正是济源外贸在探索出口产品转型升级方面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历史性的一步。
  这是济源一改往日以贵金属原材料出口的形式,首次以金属首饰制品出口。
  在山立珠宝首饰供应链(济源)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内,由豫光、金利、万洋等本地冶炼企业生产的银锭,经过设计、建模、整修、执模、打磨、抛光、电镀等一系列工艺,变身为一件件精美时尚的白银饰品,远销至美国、日本、韩国、德国、英国、意大利、阿联酋及中非等国家和地区。
  山立珠宝首饰供应链(济源)有限公司由济源招商引资而来,总公司山立集团是一家加工生产时尚银饰、K金珠宝等品类齐全的珠宝首饰企业,在行业内享有盛名。该公司于2020年5月底进驻济源,同年8月17日正式投产,是中国白银城目前进驻的20多家珠宝首饰深加工企业之一。
  市场的变幻莫测,总是打破想象。在人们以为受疫情影响外贸出口不景气的时候,山立珠宝首饰供应链(济源)有限公司的好消息不断传出,而最新传来的不仅仅是数字上的“越来越好看”,更有“爆单”。
  “催货单一张接着一张,手中的订单已经排到3个月之后了。”山立珠宝首饰供应链(济源)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宋爱民向记者“抱怨”着“甜蜜的烦恼”。
  缺人、缺货,生产一刻不敢停。宋爱民借机宣传起来,希望招聘到更多员工。
  宋爱民告诉记者,公司去年出口总额700万美元,今年的形势更好,上半年出口总额890万美元,预计今年出口总额将突破1500万美元。
  在宋爱民看来,公司之所以能发展如此迅速,离不开济源良好的营商环境。济源海关推出的一系列“暖招”“实招”,有效助力了企业“快通关、稳订单”。
  服务外贸要体现“驻”的优势,是济源海关对自身的要求。
  为此,济源海关组成专班,通过实时对外贸企业进出口数据及经营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研判形势,对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把握国际形势、抢抓发展机遇。
  济源海关还积极组织政策宣传和培训,并建立咨询渠道,多次向外贸企业解读各项政策变化及操作方法,保证企业对政策的知用、会用、善用,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和通关便利措施的红利真正得以释放。
  今年以来,济源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720份、货值2亿元,为企业减免关税1000万元,并帮助济钢通过海关高级认证企业首认,帮助豫光金铅等4家高级认证企业完成复审,还依据相关便利化措施和稳外贸优惠政策,为企业免征保证金近8.9亿元。
  把握机遇 培育新的增长点
  从航路受阻到运费飙涨,不少外贸企业接连遭受订单取消、存货积压等打击。
  在这样的背景下,格林园艺的表现令人惊喜。
  济源市格林园艺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出口企业,专注于生产废弃塑料回收利用的石塑混合型花盆,产品100%出口。
  在生产车间内,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并没有影响工人热火朝天的干劲。机器拌料、模具压制、人工打磨、包装上托……各项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一个个简约时尚、高端大气的莫兰迪色系花盆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发往海外市场。
  在全球疫情阴霾之下,格林园艺的订单逆势上扬。
  “去年出口总额4300万元,今年上半年出口总额3700万元,预计今年全年可以达到7500万元。”公司负责人王长年信心满满。
  把握机遇,不断加强产品研发和设计。量在扩大、质也在提升。公司连续几年的销售额都在以年均50%以上的速度递增,抵抗风险和抢占市场的能力也大大增强。
  王长年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产品畅销北美、欧洲、日韩等国际市场。在外贸出口额快速增长的同时,公司还略微上调了产品单价以保证利润。
  “得益于严格的质量管理,产品赢得了海外客户的信赖,大家都愿意接受合理的涨价幅度。”王长年说,除了老客户的订单需求不断增加,还不断增加新客户,产品销路越来越广。
  王长年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规划扩建,投产后产能将进一步扩大,预计明年出口总额可以实现1.5亿元。
  当前,格林园艺正在济源海关的引导下,办理知识产权海关备案,避免产品出口遭受侵权风险。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获外观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申请比利时商标品牌国内注册1项。
  格林园艺是济源培育外贸新增长点的一个缩影。
  目前,绿茵种苗已在济源海关的引导和帮助下,尝试自主开展对外出口,出口种子备案资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证、进出口收发货人备案等正在办理中。2021年上半年,该企业共出口蔬菜种子35.1吨。
  阳光兔业也正在规划建设符合欧盟标准的肉兔屠宰加工车间。按照规划,该公司2023年将建成年屠宰300万只兔的屠宰车间,预计年出口兔肉货值1.5亿元。
  “我们将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帮扶,积极引导更多济源企业外贸回流,实现多元化布局,厚植济源外贸后劲。”田艳萍表示,济源海关将充分发挥海关职责作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指导力度,用足用好相关政策,促进贸易便利化,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济源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未来,济源外贸将以更加多元化发展的底气和活力,推动济源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驰而不息。
  新闻链接:
  高级认证企业是海关信用管理的最高等级,可以享受最低查验率、特定业务免担保、减少稽核查频次、各类通关业务优先办理、设立协调员提供“一对一”服务,以及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等40个部门给予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还可以享受与我国实现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的15个经济体42个国家和地区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措施。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